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文章:军队为打仗而存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30 03:16

防空导弹分队开展对低空、超低空目标打击演练。李 彬摄

(四)

军队之于国家,到底有何意义?是战不旋踵,是血洒疆场,但绝不仅仅于此。军队最大的价值是打赢!

2018年4月11日,英国某拍卖行不顾中国方面严正抗议,执意拍卖当年英法联军从中国圆明园抢走的西周青铜器“虎蓥”。这只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流失的1000多万件文物之一。

文物无言,华夏饮恨:如果一支军队慕于虚功、疏于备战、荒于训练,铁甲再坚、兵力再众,也必将沦为败军之师、亡国之师。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习主席的谆谆告诫震动三军。

训练是战争的预演,越接近实战,打赢就越有底气。实战!实战!究竟向哪里实、怎么实?

都知道“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我们对打什么仗认识有多深?

历史可能相似,但战争从不重复;战争可以推演,但战斗力不能假设。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4场战争,场场不一样。“一场战争淘汰另一场战争”的升级密码,就在于以实战为牵引,打赢战争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准备“看得见”的战争,只是一种视线;准备“看不见”的战争,更是新时代军人应有的视野。不可否认,有的指挥员对现代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怎么打、怎么指挥,知之不多、知之不深。

我们应当认真反思,总在说准备明天的战争,但从思维理念到作战理论,有没有重复过去、复制自己?军事训练抓得很紧,是不是在“翻煎饼”,年年都上“一年级”?科研创新、战法训法取得不少成果,是否存在“贴信息化标签”“刚出生就落后”的现象?有的演习念稿子、背台词,除了训风演风不正,是不是对打仗研究不够、指挥作战没底?

都说要“从难从严抓训练”,怎样才是真难和真严?

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如果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基础训练满足于人员凑齐、课目训完、时间熬够,战术训练缺乏实战背景、不搞真打实练,联演联训按预定套路走、演折子戏,敌情设置一厢情愿,战场环境构设简单化,障碍一攻就破,要点一夺就得,敌人一打就垮……这样训出的成绩,再好也经不起实战的考验。

脱离实战的“从难从严”,不过是披上隐身衣的和平积弊。如果以为,拉到野外就是对接战场、实弹化就是实战化,如果片面追求环数米数秒数,一味强调增加训练时间、摩托小时、弹药消耗,那么只能是表面看训练难度比以往大大提高,实际上离实战要求越走越远。特别是在有的训练离真难严实差距还很大的情况下,如果宣传调门很高,就只能陶醉了自己、震醒了敌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训练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全军600多名干部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受到处分追责。真难严实,必须“真”字当头,否则就是假难、假严、假实。

都在讲“中心居中”,有没有把“中心”放在心中?

在一些单位,中心工作被标签化的现象时有发生,言必称“中心”,实际却与中心工作争时间、抢资源。有的唱的是备战打仗的调子、迈的还是生活型管理型的步子,有的工作跟着惯性走、频道跟着检查换。研战练战不走心,杂事琐事难脱身,战斗力标准怎么能落到实处?

“五多”顽疾异化翻新,抄笔记、补笔记、背题库,诸如此类的“有害的积极性”,消耗着部队的士气、消磨着战士的锐气。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经感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如果不认真检视自己的工作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高,就会陷入“一边诟病‘五多’,一边制造‘五多’”的怪圈。

纠治“二八现象”,首先要弄清楚哪些是“八”,就算是抓练兵备战,脱离实战、搞形式主义也是“八”。“只要干的是打仗的事,再苦再累也不怕。”总不能等到仗打起来,才弄明白哪些是空耗虚转的无用功、哪些是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从“天天忙得像打仗”到“天天忙着想打仗”,隔着和平积弊的沟壑。这道沟有多深,我们离实战就有多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