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31 05:13

逐梦深蓝,铸就共和国“海上神盾”

——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海口舰,梦想之舰——它挺进深蓝,走向世界,开创人民海军史上多个第一;它护航深蓝,守卫祖国,成为享誉五洲的“中华神盾”;它砺剑深蓝,勇往直前,见证强军兴军的伟大航程。

海口舰,热血之舰——它不负重托,在领袖的目光里乘风破浪;它练胆砺性,在梦想的召唤下驶向大洋;它负重前行,在祖国的注视中默默担当。

海口舰,青春之舰——一张张青春面孔,是它最美封面;一项项重大任务,是它最好舞台;一个个种子舰员,是它最强活力……

2018年7月30日,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王柯鳗、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王东、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任菲、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胡姣明,和各界群众一起分享海口舰的光荣与梦想。

海口舰舰长樊继功。解放军报记者穆瑞林

锻造“深蓝利剑”

■海军海口舰舰长  樊继功

2015年初,我被任命为海口舰实习舰长。走上这个岗位,我既感到兴奋光荣,更感到肩上有千钧重担。记得上军校时,一次海上实习,我们登上了刘公岛,百年海殇历历在目,让我思潮汹涌。悲惨的近代史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我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人民海军大发展的好时代。

习主席向全军将士发出的“胜战之问”,是对每一名军人的警醒和考问。身为一舰之长,就必须响应统帅号令,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职责,带头思战谋战,做一名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能打胜仗的新时代舰长。

那年盛夏,海军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命令海口舰拦截某新型导弹。该导弹飞行速度快、隐身性能好,抗击难度极大。有的舰员对这次能否拦截成功,心里有点打鼓。我对大家说:“我们海口舰,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战斗如期打响,靶弹被成功摧毁!全舰官兵欢呼雀跃、掌声雷动,在场的一位将军竖起大拇指说:“海口舰,打得漂亮!”

发出这般感慨的,还有外国海军的同行。那一年,我们舰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这既是军事技能的切磋较量,更是军队形象的集中展示。演习中,我们舰与其他5个国家舰艇组成特混编队,展开火炮射击。排在我舰前面的2艘外舰全部脱靶。我舰一上场,首发命中,接着,第二发又命中。这时,国际通用频道里传来外军的声音:“中国海军别打了,再打,靶就打没了,给我们留一点吧!”可是,为时已晚,炮响靶沉!这,就是咱中国海军的精度!

我们时刻牢记习主席的话,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海口舰,我们最大的兴趣就是琢磨对手,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打仗,最大的追求就是战场制胜。要想战时快敌一秒,必须战前多争一分。我们常态组织“析战、研战、演战”活动,努力把信息化海战的制胜机理钻深钻透,把作战对手研深研透,把未来战场搞深搞透,练强能打胜仗的真本事。

作为共和国的先锋战舰,捍卫祖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保护国家利益,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今天,人民海军“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维护祖国利益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2009年2月5日,正在护航的海口舰接上级命令,赶赴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天裕8号”渔船。这艘渔船已遭海盗劫持88天之久,船上已被洗劫一空。这一天,刚好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我们顶着5米大涌大浪,搭起补给“天梯”,把救命的燃油、药品、衣物和官兵准备过节的汤圆、牛奶、罐头,运送到渔船上。抵达安全海域分航时,“天裕8号”船员用两块纸板写下的“感谢祖国”“感谢中国海军”,高高地挂在驾驶室舱前。这一刻,我们热泪盈眶,为强大海军骄傲,为伟大祖国自豪,祖国万岁!

不怕狂风恶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这是海口舰每一名舰员将血性融入灵魂的真实写照。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危急时刻我们“敢顶上”,现实威胁我们“敢冲上”,强敌当前我们“敢较量”。过去,我们钢少气多,“小艇打大舰”,我们赢过。今天,我们钢多气更多,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我们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