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31 05:13

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王柯鳗。解放军报记者穆瑞林

女兵仗剑闯大洋

■海军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  王柯鳗

刚从军校毕业那年,我得知海口舰即将奔赴亚丁湾执行第10批护航任务,就连夜写下决心书,坚决请求随舰出航。白色的军装、蓝色的大海、威武的战舰,还能出国打海盗,这几乎满足了我对海军的全部想象。我就是要用行动证明,女兵也能驾战舰、闯大洋!

谁说女孩经不起风浪?在逐梦深蓝的路上,我们女舰员剑气如虹、意志如钢。上舰后,舰政委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晕船吗?”我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晕!”护航途中遭遇大风浪,军舰高速穿行,舰艏一会扎向浪谷,一会被推上波峰,巨浪不时冲上甲板,打到驾驶室的舷窗。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几名女舰员全部吐到天昏地暗。但我们咬牙坚持,克服了晕船关、体能关、想家关,集中精力学习专业和值班执勤……如今,我从一名稚嫩的新学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导员,是大海教会了我勇敢与坚强,让我在追梦路上笑对艰苦、迎风翱翔。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大洋练兵场上,我们一样扛红旗、当尖兵。巾帼不让须眉,战舰不相信眼泪。我们定下目标:任务不讲条件、工作不降标准、生活不搞特殊、成绩不拉后腿。指控班女兵戴晰雨刚上舰时,穿戴防化服考核不及格,别人午休她就加练。每次练完,防化服都能倒出半碗汗水。最终她摸索出适合女兵的快速穿戴法,考出了全舰第一。有了这个榜样激励,女兵们都向各自专业“满血”冲锋,报务、信号、绳结……现在舰上很多纪录都是由我们女兵创造的。

专业竞赛个顶个,群体配合也是强中手。前不久,舰上组织损管堵漏比武。裁判员一声令下,狭小的舱室内,4个娇小的身躯立即扑向一个直径约25厘米的破损口——搬堵漏箱、压破损口、装金属支撑、拧固定螺杆……一整套堵漏动作,4名女兵配合默契,用时不到1分钟,这令裁判员和参赛的男舰员刮目相看。

事实证明,女舰员记忆力好、专注力强、严谨细致,在很多优势岗位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舰一共18朵“金花”,大家的刻苦和进步让男舰员们倍感压力,他们半开玩笑地说:“以前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现在是男女打擂效益翻倍啊!”

谁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女兵也是兵,打起仗来照样上战场。刚上舰的时候,舰长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你们首先是个兵,然后是女兵,最后才是女人。未来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别,只有胜负之分!一次,我们正在南海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忽然接到监视某外国军舰的命令。在舰长指挥下,女操舵兵莫敏希立即调整航向高速向该舰追去,女雷达兵杨兰死死“咬”住对方,我带领取证小组迅速拍照取证,女信号兵宋茜则通过甚高频不断用英语喊话驱离……那一刻,我们女舰员感到临战的兴奋和报国的豪情,展示了中国海军坚决捍卫领海主权的底线和决心!

谁说女兵不懂柔情?我们的爱像大海一样深沉宽广。有人把女舰员称为“女汉子”,觉得我们不懂生活、缺乏温情。其实我们内心渴望被照顾、被呵护、被宠爱。但我们心中更有一份大爱,那是对蓝色大海的爱,对海军事业的爱,对伟大祖国的爱。为了这份爱,我们可以放下儿女情长,告别花前月下,去履行一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大海星辰寻找我们的诗和远方。

如今,在海军转型发展的征程中,舰艇女军人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从第一位女教导员、女航海长,到第一位女导弹兵、女枪炮兵,女军人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战斗岗位。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女舰长、女政委出现在舰艇钢铁洪流中。这背后,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舰艇战斗要素构成的变化,感受更深的是中国海军与世界接轨、与时代同行、与梦想齐飞的气度与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