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31 05:13

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王东。解放军报记者穆瑞林

做军舰的坚强“龙骨”

■海军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  王 东

我原本在海军某护卫舰服役。2003年7月,我得知上级要组建新的驱逐舰支队,接新舰大舰。我内心深处的梦想瞬间被激活了:我要上大军舰、干大海军。我迫不及待地找到领导毛遂自荐,从本专业3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海口舰首批舰员。

在海口舰的这15年,正是人民海军大踏步发展的15年,一大批新型舰艇列装,出国像串门一样频繁,我们舰上80%的官兵都去过10个以上国家。从当初人人抢着上大舰,到现在人人都能上大舰;从以前只能在家门口打转转,到现在走向深蓝,我们战舰留下的每一道航迹,都见证了一支军队的转型,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跨越。

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只要肯奋斗,就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我们是幸福的,赶上了军队大发展,只要有能力,就有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们是自豪的,赶上了海军大转型,可以驾驭新型战舰,书写水兵的风采与荣光!

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语重心长地对参会的士官代表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这是军队统帅对我们基层士官提出的殷切希望。

班长是军中之母,士官是舰艇脊梁。我们海口舰的这些班长骨干,可以说个个有本事、人人有绝活。主炮班长李明,通过改造主炮供电系统,使攻击时间缩短了数十秒。副炮指挥仪班长朱举彬,创新采用某型雷达给副炮下达目标指示,使副炮抗击效能大大提高。燃机技师周帅,是首批舰员中在国外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兵专家”,他提出的9项装备改进措施和3项创新发明被厂家院所采纳,并在海军同类型舰艇中推广。我也先后3次在支队以上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多次在演训任务中发现和排除重大故障,首次护航时编写的《远海任务中主机使用管理指南》,成为后续护航编队的必备手册。

军舰是众人一条船、百人一杆枪。不论是平时训练,还是重大任务,我们这些班长骨干都是冲锋在前、示范在先,面对面讲解,手把手帮带,力争让身边的战友人人过硬、个个顶用。在我们的带领下,舰上的兵都是嗷嗷叫:机电兵顶着机舱50多度的高温,练就排除故障“一摸清”;声呐兵每天戴着耳机克服各种噪音干扰,练就判别目标“一听准”;还有枪炮兵、防化兵、雷达兵……在海口舰,大家争做强军工匠、争当胜战尖兵。

这些年来,我们带出的徒弟,有100多人在海军、战区海军、支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60多人输送到兄弟部队和其他舰艇,成为各个专业领域的“顶梁柱”,像一粒粒“种子”在天南海北生根发芽、绽放异彩。

有人把我们士官群体比作舰艇的“龙骨”,虽然处在底层,但支撑着战舰庞大的身躯。是的,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士官一根梁,我们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我们愿做这样的“龙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不畏风雨、不惧挑战,用我们的钢筋铁骨,托举着大国战舰,向着深蓝、向着未来、向着胜利破浪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