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31 05:13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任菲。解放军报记者穆瑞林

大国海军的亮丽名片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  任 菲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城市是水兵的家园。从命名入列起,人民海军的战舰就与我们国家的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每一艘战舰都以城市的名字命名。15年前,海军把当时吨位最大、高科技含量最密集、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产导弹驱逐舰命名为“海口舰”。从此,这艘战舰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成为我们海口市的荣耀与骄傲。

城市与战舰共建,战舰与城市互访。今年5月16日,海口舰到海口举办开放日活动,“海口舰回娘家了”,消息一传开,立刻引发全城轰动。原定总共5000人参观,结果3天接待了近2万人。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市民高涨的爱国拥军热情。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窗口之舰。海口舰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从她被命名的那一天起,就与海口市拉起了一条无形的纽带,鱼水情深、心心相印。海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而海口舰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开拓之舰。一艘现代化的军舰,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这些年,海口舰在战斗力建设上,始终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出色完成数十项重大军事演习演练任务,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创造一项又一项纪录,在深蓝舞台大放异彩。从设计建造到交付使用,从形成能力到展示威力,这艘战舰发展的每一步,都汇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展现了一个民族伟大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开拓精神。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英雄之舰。强者无敌,勇者无畏。不论是强敌对手,还是狂风恶浪,官兵们都能直面挑战、敢打必胜。与外军舰机巧妙周旋,与海盗斗智斗勇,这些英雄故事的背后,是官兵们默默无闻的奉献和付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艘英雄战舰上的英雄水兵,就是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希望之舰。历史告诉我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处在海防前哨的海南,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步从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最为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离不开人民海军的守卫和支持,海南人民对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有着更为深切的期盼。

昨天的耻辱来自海上,今天的挑战来自海上,明天的机遇同样来自海上。海南是统筹海上开发和海上维权的重要区域,也是海军走向深蓝的战略支撑点。同守一片海,共圆一个梦。建设海洋强国的共同使命,把海口市与海口舰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家,才是伟大的国家;一个尊重仰望星空者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现在,我们正昂首迈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需要更多仰望星空的人,更多为国担当的人,更多精忠报国的人。我们期待有更多像海口舰那样的英雄群体,在托举强国梦想、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