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31 05:13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胡姣明。解放军报记者穆瑞林

走向深蓝的先锋战舰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 胡姣明

忠诚是先锋战舰的灵魂。海口舰官兵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不论时代怎么变,听党指挥的军魂永远不变;不论航向怎么变,绝对忠诚的信仰永远不变。”2003年八一前夕,还在上海某造船厂时,海口舰就组织官兵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在这艘播下中国革命火种的“母亲船”面前,大家凝神沉思。梦想,从这里启航。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沿着党指引的航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两次视察检阅海口舰,现场聆听领袖教诲,面对面感受统帅关怀,更是给海口舰官兵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官兵们坚定自觉地把强军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把强军信念深深刻在心中,始终做到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海军是国际性军种,一舰一艇关乎政治外交,一举一动影响国家形象,必须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令。近年来,海口舰先后10多次赴西南沙海域战备巡逻、跟踪监视,有理有力应对外军舰机侵权挑衅,坚决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一次,海口舰奉命紧急出航执行任务,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连续海上奋战整整60天,刷新了海军舰艇非值班状态出动速度最快、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跨越海域最广三项纪录,以实际行动践行“舰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铿锵誓言!

一次次应急出动、一回回大洋磨砺、一场场风浪洗礼,海口舰始终航行在领袖的目光中。不管走得有多远、风险有多大,我们都坚决用信仰指引航向,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

担当是先锋战舰的特质。海口舰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将航向牢牢锁定在远海大洋,越是重任在肩,越是一往无前,在深蓝航道勇当开拓者、排头兵。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远赴4000海里以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一批护航任务。面对凶恶猖獗的海盗,海口舰官兵把出海当出征、把护航当战斗,日夜守护着这片世界上最繁忙的海湾。如今,海口舰已经3次护航,累计540多天,确保了近600艘商船百分百安全,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盗袭击船舶,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可以自信地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步子将越来越大;哪里有人民利益需要保护,哪里就有中国海军!

打赢是先锋战舰的本色。当前,世界并不安宁。但能战方能言和,能战才能止战。海口舰官兵深知,没有亮剑杀敌的血性,没有克敌制胜的本领,就不配先锋战舰的称号。组建之初,支队党委就给海口舰这样定位:全面建设要争做标杆、对外交往要争创一流、未来海战要争当打赢先锋。

海口舰官兵常说,我们是习主席检阅过的兵,要争就争第一,要当就当标兵。他们不断用复杂环境砥砺胜战“刀锋”,挖掘武器装备最大潜能,先后形成近距反击、防空抗导等30多项战法,12项被海军推广,实现了多项海军历史性突破。

海口舰成为支队的“种子舰”,从这里走出240多名优秀骨干,输送给各级机关和其他舰艇。尽管如此,海口舰宝刀不老、本色不褪,始终保持着先锋战舰的狼性虎气。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先锋战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