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刊发长篇通讯: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昆仑 魏兵 魏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1 02:21

(五)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艨艟云集,舳舻相接,行进在习主席的检阅目光中。

航母编队精彩亮相,新型潜艇、新型舰艇、新型战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后列装的新型舰艇占到受阅舰艇一半以上。

此时此刻,回望我军“小米加步枪”的峥嵘岁月、“木船打军舰”的无畏壮举,多少人热泪盈眶……

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革命先辈英勇顽强,血战到底,用大无畏的气概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赞誉,也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松骨峰,朝鲜北部的一座普通山峰。当年,志愿军一个连的官兵在这里挡住了敌人几个师的轮番进攻。毛主席说,“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而我们是“钢少气多”。

今天,我们的“钢”多了,多少梦寐以求的大国重器,就在眼前,就在手中。

然而,我们掌握了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拥有了现代化的军事形态,是否具备了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是否依然保持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是否能创造新时代的战争奇迹?

胜战之问,统帅之忧。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仅十日,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走进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历史的石阶上镌刻着这样一些闪光细节: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登上新型主战坦克;

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登上新型潜艇……

统帅的足迹印刻在战斗力建设的最前端,传递着强军兴军的如山使命,唤起练兵备战的似海激情——

陆军首次组织5类新型作战力量比武;空军歼-20战机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海军航母编队穿越岛链,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作战演练;火箭军常态开展“天剑”系列演训,组织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火力突击、联合火力打击……

古罗马军事思想家威吉修斯说:勇气很少与生俱来,多数情况下要通过严苛的训练和铁一般的纪律约束铸就。

1964年,一场规模空前、高潮迭起的大比武迅速席卷全军,成为一代军人记忆里军事训练的“黄金时代”。

2018年5月,全军部署展开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着力提高训练与实战一体化水平。

正如培根所言:“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在练兵场上挥洒汗水、跃进拼杀的中国军人,正在拥抱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六)

“第一军规”90岁了。

1928年春的一天,毛泽东站在湖南桂东县沙田村一个土堆上,郑重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短短44个字的军规,奠定了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

恐怕全世界也难找到这样一份军规,细到“一针一线”,实到“一张门板”,都严肃以待。自此以后,无论出身工农,还是来自旧军队,大家都坚定自觉地集合在铁的军规前。

85年前的八一,中国工农红军编写和颁发了《纪律暂行条令》。这部仅有4章18条的条令,深刻指出:军纪是军队的命脉。

“命脉”二字,重如千钧。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来约束自己,为的是行动一致,从而能走得更远。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纪律条令》正式施行。这已是《纪律条令》的第17次修订,在我军共同条令中,属“修订次数之最”。

一部关于纪律的规定,被一次又一次修订,从最初的寥寥几百字,拓展到现在的洋洋数万字。之所以如此,是因为 “我们就是靠纪律吃饭的”。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有一句醒目的诗:“没有纪律,我们会像散沙一般,被敌人一粒一粒,很快地踩碎。”这个道理,我们从战争中学会,也一再被战争验证。

锦州之战,战士不吃老乡一个苹果,人民军队的纪律享誉黑土地;解放上海,官兵露宿街头不住民房,人民军队的纪律传遍黄浦江畔;朝鲜战场,邱少云烈火烧身纹丝不动,人民军队的纪律感动全中国。

走过91年的光辉历程,令行禁止、执纪如铁已经融入人民军队的血脉和灵魂。但不可否认,远离了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沐浴着和平岁月的杏花春雨,纪律意识淡化弱化的现象,若隐若现,时有发生。

这是一项值得警醒的对比:当年,红军把军规写在包袱皮上、床头上、门板上,为的是方便记诵,严格遵行;今天,有的人把纪律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实际却在违背纪律另搞一套。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无论何时,庸、懒、松、散都是战斗力致命的腐蚀剂。行进在强军征程上,须臾离不开纪律这种“光荣的束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作为我军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并指出,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从颁布《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持续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从军事训练监察的利剑高悬,到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密集出台的举措,彰显着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传递出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的落实,我军治军理念、治军方式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挽住云河洗天青。一支律令如铁的威武之师,正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