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闻名全军的连队,坚持传承着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康克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2 02:10

真理之光,胜战之光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很少有人知道,一位伟人的诞辰日,曾经被一个政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定为“学习节”。

今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回望昨天,我党我军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90多年的风雨历程无不印证这样一个真理——“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时间拨转到194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规定每年的5月5日——马克思生日,为“干部学习节”。在第一届“干部学习节”纪念大会上,朱德总司令被评为模范学员。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部队、教育官兵,是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建军伊始,为加强红军的政治工作,中央要求“不仅要武装士兵的技术,并且要武装士兵的思想”,使每一个士兵懂得革命的理论,并且采取上政治课、演讲和组织讨论等方式,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促进了官兵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较好杜绝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带来的危害。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这物质力量有多强大?有两组数字耐人寻味:从1936年到1945年,抗大共举办8期,为全军部队输送了10万余名优秀军政干部;从1937年到1945年,八路军、新四军从最初改编时的几万人发展到120余万人。两组数字在时间上的吻合,印证着这样一个事实:没有抗大培养的10万英才像“种子”一样撒遍全国,就没有人民军队这样惊人的发展速度。

这,就是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的力量。难怪有研究这段历史的学者评论:“那个年代,八路军、新四军肩扛着最落后的武器,却掌握着最先进的理论。”

真理之光,胜战之光。90多年风雨征程,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一路走来的人民军队,一代代被真理武装的官兵红心愈坚、赤胆愈壮、热血愈烈,推动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梦想需要明灯照亮,奋斗需要旗帜引领。”党的创新理论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和平时期,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雷锋,把毛主席著作看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唤起了一代又一代人永不止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追寻,从领袖著作中找到了人生价值的最佳坐标;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的时代标杆“大功三连”,其典型事迹集中展示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建连育人的崭新风貌……各类学习标兵、先进典型,奋战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释放出理论的无穷魅力,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充分发挥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为全面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