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32年丨永远的开山岛,永远的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单慧粉 程福明 陈楚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2 00:10

“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这些年来,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我们这个小岛的建设。”王继才介绍说,他上岛之初,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全部家当。“这几年,不仅营房修缮一新,而且设施设备齐全;岛上也逐渐热闹起来,有2条狗、4只鸡,还飞来两只野鸽子安家,给我们老两口做伴。”

2008年,江苏省军区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夫妻俩第一次看上了电视。那晚,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没用半年就坏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白天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到蓄电池。不过,太阳能发电总是受天气制约,一旦刮风下雨就没辙了。

如何才能完全解决岛上的用电难题?连云港市供电公司实地考察后制定了风光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岛上风力资源丰富,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互补,再配备大容量储能设备,就“风雨无阻”了。2015年5月,江苏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色上岛”项目在开山岛正式运行。

走进夫妻俩的宿舍,记者看到电视、风扇等家电一应俱全,还建有卫生间和浴室,用上了热水器。不过,由于海岛的空气过于潮湿,电器的使用年限都不长。

记者翻看王继才放在床头的海防日志发现,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这是夫妻俩32年来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而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天刚蒙蒙亮,他俩就在小操场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王继才当升旗手,王仕花庄重敬礼。王继才对记者说:“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

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国旗很容易褪色破损,守岛32年,夫妻俩自己掏钱买了300多面国旗。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他们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向他们捐赠了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王继才将这面国旗视若珍宝,收藏至今。

“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

与记者聊起那难忘的一天,王继才激动不已。他说:“习主席非常平易近人,问了我子女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告诉我有困难就向组织反映。他还拍着我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祝我们全家新年快乐!”

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这是一个老民兵对习主席的承诺,也是他这一生的写照。32年来,他在台风的巨大冲击力中坚守,他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他在夏日高温高湿、冬季寒风刺骨的小岛上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然而,王继才引以为豪的是他与偷渡者斗智斗勇的几个故事。

1996年6月,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几个“客人”住几天。王继才一口拒绝:“我是民兵,只要我在这个岛,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王继才没有被威胁吓倒,他随即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这一情况。最终在他的协助下,这名“蛇头”及其同伙被警方抓获。32年来,王继才在与违法犯罪斗争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和妻子一起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6起走私、偷渡案件。

提起王继才夫妻俩,违法犯罪分子心中惧怕,但在渔民眼里,他俩是“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俩会亮起航标灯;遇到大雾大雪天,能见度低,他俩就在岛上敲响盘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俩就拿自己的备用粮食、药品赠送。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在观察室发现后,不顾风高浪急,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问:“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请问你打算守到什么时候?”王继才一字一句地回答:“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当年,他妻子王仕花在岛上生儿子时,因台风下不了岛,王继才自己操起剪刀,剪断儿子的脐带,并给儿子取名“志国”,寓意民兵战士的后代要心怀祖国。令王继才夫妇俩欣慰的是,儿子研究生毕业后成了一名现役军官,接过了保家卫国的钢枪。

2018年7月30日8时30分,王继才遗体告别仪式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哀乐低回、哀思无限。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安卧在鲜花翠柏中的王继才同志作最后的告别。哲人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开山岛是我国的领土,我一定要把它守好”的承诺,他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老民兵王继才,一路走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