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新老兵如何跨越年龄“差辈”这道障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童祖静 邵阳 韩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4 02:08

年龄的鸿沟,让新兵老兵之间“别扭”不断

“不就打个篮球嘛,我们穿迷彩鞋还不一样打。”“新兵就喜欢嘚瑟,一点不懂过日子……”上等兵石敬文为打篮球买了一双名牌鞋,不料却引来老兵的“非议”。

“我又没有大手大脚花钱,用自己的津贴买了双运动鞋,这有什么好说的。”石敬文告诉笔者,他后来想通了,老兵们的议论跟在家时父母唠叨他不懂节俭过日子是一样的,都带着岁月的痕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吃着薯片、玩着芯片、看着大片长大的90后、00后新兵,与深受传统文化教育、生活观念不同、习惯了军营生活的70后、80后老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座谈中,副营长殷孝春谈到的几个现象引人深思:新兵用的多是三四千元的手机,老兵用的多为千元左右的手机;新兵抽的多是三四十元一包的中高档烟,老兵抽的则多为十多元的普通烟;新兵谈的多是哪款游戏好玩、哪部大片上映、哪个明星如何,老兵谈的多是家属工作、孩子上学、房贷等现实问题……

该旅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老兵眼中的新兵,优点是视野开阔、阳光自信、充满活力,缺点是吃苦性差、心理较脆弱、任性孩子气;而新兵眼中的老兵,优点是军事素质好、以身作则、能真心关爱新兵,缺点是老土、呆板、不懂得享受生活。

年龄上的“差辈”,让新兵老兵在思想观念、价值追求、行为方式等方面差异明显,导致“摩擦碰撞”不时上演。

“班长管天管地,还管我读书,真是管得太宽了!”上等兵蔡镇雷说,今年初,旅里组织“悦读·品读·荐读”群众性读书活动,他随手拿了一本玄幻小说看起来。结果,晚上熄灯后,班长足足教育开导他两个小时,让他直言“很崩溃”。

蔡镇雷当时认了错,但至今心里不服:我也知道班长担心我沉迷其中,但偶尔看看玄幻小说,放松下身心,又有何不可呢?

“班长杨敏知什么都想拿第一,标准高得让人受不了。”上等兵钟德仁抱怨说,因为自己的5公里成绩不错,班长就每次逼他往前冲,要他向第一名努力,可他觉得自己现在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杨敏知则感叹:“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我们那时训练,都追求自己的极限,而现在有的新战士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时候班长逼一逼他们还挺有意见。”

新兵和老兵的“别扭”远不止这些:大热天的,老兵说渴了喝杯凉白开多解渴,新兵则喜欢冷饮那冰爽的感觉;周末外出,新兵穿上名牌服饰,悄悄在背后“吐槽”老兵“土气”……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些事情,很难说清孰是孰非,但“疙瘩”不解开,日久天长容易产生隔阂与矛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