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新老兵如何跨越年龄“差辈”这道障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童祖静 邵阳 韩丹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4 02:08

真心暖化“隔心墙”

■73056部队政委 杨旭

一位40多岁老兵遇到的“尴尬”,反映的是我军士官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后,兵兵关系呈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随着士官服役时间增长,所占比例变大,兵兵之间年龄“差辈”已是普遍现象。如何跨越年龄的鸿沟,拆除这堵老兵与新兵之间的“隔心墙”,值得研究与深思。

年龄“差辈”,导致了兵兵差异的客观存在,大到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小到审美观、消费观和兴趣爱好,都各自带着明显的时代烙印。作为带兵人,要学会求同存异,敞开胸怀以包容的眼光看待差异、理解差异,进而主动接纳差异、欢迎差异。更要善于寻找共同点,把握住群体的共有属性,因势利导抓好引领:坚持真情关爱,在为战友帮困解难、答疑解惑中增强情感认同,用爱的土壤填平年龄的鸿沟;注重目标引领,无论时代怎么变、军队怎么改,军人生来为打赢的目标从未变,坚持在实战化训练中同甘共苦、携手共进。

“差辈”带来了差异,也带来了改变的可能,要注重在取长补短中拉近距离。老兵是新兵的兄长,更是老师,经验和阅历是老兵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指引新兵成长成才的教材。新兵入营为部队注入新鲜血液,带来的是新思想、新观念,这些都能让老兵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我们要让新兵看到:老兵的兵龄是一座富矿,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学习;也要让老兵看到: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久居军营不能故步自封。当“差辈”的战士之间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彼此,就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面对年龄“差辈”,我们要一致向革命先辈看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激发强军动力。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官兵一致、团结友爱是我军与一切旧军队的根本区别,也是我军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源所在,这种战友感情跨越民族、跨越性别、跨越生死,当然也跨越年龄。如今,我们要倍加珍惜先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时刻不忘战友情深,在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中融洽内部关系,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隔心墙”由心而生,也唯有用心可解。真心真情所至,必将金石为开,这份纯真的战友情,就是战场上敢于把后背交于对方的无比信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