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铁一般的纪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8 02:37

唱响人民军队的纪律之歌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王彬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诞生于1935年。80多年来,无数革命先辈唱着这首歌南征北战,踏遍千山万水、战胜各路强敌。这首传唱至今的歌曲,正是我军纪律严明的真实写照。

这纪律是严格的,也是建立在启发自觉基础上的。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将自觉性融入严格规范之中,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特有的政治优势。新时代,向着“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目标迈进,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发扬好这一优良传统。

军队的纪律贯注着阶级、政党和国家的意志主张,与军队的使命任务紧密相连。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凝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我们依靠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赢得了人民群众,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今天,习主席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这是历史的传承,也是完成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

我军自建军之日起,就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军魂。张国焘在长征路上另立“中央”,又在长征结束之后叛党、叛逃。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带不走一名战士,即使是与他形影不离的警卫员也不愿跟从。如今,面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仍然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只有坚持自觉的严格的纪律,方能自觉维护核心、绝对听从指挥,实现“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

没有纪律就没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一支军队也就谈不上战斗力。1888年,《北洋海军章程》颁布后,北洋海军将领并不认真执行,李鸿章得知此情,不但不加以训斥,反而认为“武夫难拘绳墨”,执法不必太严。后来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北洋海军耻辱惨败,全军覆没。反观1950年的冬天,长津湖畔,我志愿军将士严守战场纪律,有的战士连鞋都没有,却冒着极寒温度坚守阵地。为完成任务,不少人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被冰封雪裹、壮烈牺牲,成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最有力的诠释。

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还与政治生态密切相关。1947年底,随着解放区扩大,部队中出现了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党中央利用作战间隙,普遍开展“三查”“三整”活动,严肃纪律、正规秩序,部队风气为之扭转。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上下强力推进正风肃纪,革弊鼎新、激浊扬清;军队更有“军队的样子”,全军面貌为之一新。

“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这是一首官兵入伍之初人人都要学唱的《严守纪律歌》。这是我们的军旅起步之歌,更应当成为我们军旅生涯的常伴之歌。“令必行,禁必止,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迈步强军路上,发扬“坚持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这一优良传统,人民军队的纪律之歌必将代代传承,越唱越嘹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