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国守岛人,擎旗自有后来人!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张和芸 宫玉聪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08 16:59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

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

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在平凡岗位书写人生华章

——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兴起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热潮

领袖关怀情动三军,英雄故事传遍军营。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行动起来,把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从黄海前哨到雪域高原、从南沙岛礁到北疆大漠,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2017年2月21日,王继才夫妇站在江苏开山岛的码头。

传承,擎旗自有后来人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都在第一时间组织认真学习,研究部署如何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官兵学先进见行动。

8月7日中午,江苏省军区主要领导赶到灌云县燕尾港镇慰问王继才家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关怀与温暖。江苏省军区主要领导告诉记者,出发前,省军区党委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关于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落实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的通知》,号召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王继才同志学习,自觉以先进为榜样,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正在西北大漠驻训的陆军某炮兵旅,利用野战影音系统,组织20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围绕“我向王继才同志学什么”“如何立足基层岗位作奉献”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感悟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牢记自身使命职责。

武警云南总队党委把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迅速纳入部队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安排机关立即收集整理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素材,及时下发基层部队。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边塞孤岛”二甫边防连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作出的重要指示后,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大家表示:相比王继才夫妇常年坚守的艰苦工作环境,我们青年官兵怎能叫苦叫累,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为祖国的边防事业奉献青春。

“对我们来说,向王继才同志学习,最重要的就是继承他的遗志,继续完成好守岛重任!”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介绍,目前已有数十名民兵骨干主动请缨,要求接替王继才守岛。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也向人武部表示要继续坚守海岛。人武部党委决定,改变开山岛哨所值守方式,挑选精干民兵组建哨所值勤班轮流值守,同时聘请王仕花为哨所名誉所长。

三沙市赵述岛,当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海风冉冉升起,民兵们在连长梁峰的带领下整齐列队,向着首都北京的方向庄严敬礼。“习主席的指示是方向更是鼓励。身处海防一线,我们也要向王继才同志那样矢志守岛,让国旗在南海高高飘扬!”

“我一定把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作为动力,守好自己的岗位,传承父亲的精神!”现役军官、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坚定地说。王继才给儿子取名“志国”,就是希望他志在报国。王志国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携笔从戎。

奉献,新时代有新内涵

爱国奉献,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新时代赋予它新的内涵。

“王继才大叔与孤独为伴,坚守国土,像极了我的波啦(外公)。我们要努力将玉麦建成‘世外桃源’,吸引更多游客和定居者,繁荣边关稳固边防!”8月7日,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新生代民兵索朗顿珠备好背囊正准备外出巡逻。索朗顿珠的外公桑杰曲巴带着两个女儿卓嘎、央宗守护雪域边陲数十年,2017年,习主席专门回信勉励。在习主席回信的激励和家人的召唤下,索朗顿珠这位玉麦乡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放弃城市待遇优厚的工作,学成回乡加入巡边民兵队伍。这一次巡逻,他专门带上定位测量仪,用来修订地图数据,提供给边防官兵。

为了戍守边关,索朗顿珠放弃的是都市繁华,浙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割舍的则是爱美之心和舐犊之情。陈盈盈从小就听奶奶讲“海霞”故事,17岁走出校门加入民兵连,一年后被民兵连推荐参军入伍。两年服役期满,家人在杭州为她联系好工作,她却选择回到民兵连,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她把青春挥洒在连队,曾荣立一等功,先后获得“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囤了一柜子新衣服却没机会穿的遗憾,是她为修复晒伤的脸连敷7张面膜的无奈,是没时间照顾生病儿子而哭泣的自责……看了王继才先进事迹报道,她说:“我敬佩王继才也理解王继才,他是丈夫、是父亲、更是海防民兵,我是女儿、是母亲、更是‘海霞’传人。”

源于相同的“传人”意识、爱国情怀,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兵、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学员阿依提鲁尼在毕业选岗现场,毅然选择到驻西沙某部。在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放弃家门口就是边贸口岸的“天时地利”条件,让女婿赵天皓放下生意接他的班……

江苏省灌云县殡仪馆,近千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与王继才作最后的告别。“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这副挽联真实表达了干部群众对王继才的缅怀与崇敬。灌云县燕尾港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姜驹哑着嗓子告诉记者:“相处几十年,我最佩服的就是王继才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从他身上我认识到,爱国奉献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分内的事,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2017年1月1日,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

关爱,肩负共同的职责

“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深深温暖着在艰苦岗位坚守的无数官兵,也有力鞭策着各级党委领导。

7日上午,西藏军区党委机关专门传达学习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带兵人既要苦中有作为、当好转型发展领头雁,又要真心送温暖、把实事办到天边边。军区机关当天下午就召集作战、组织、军交、营房、卫生等部门负责人集体议事。

“立秋后,基层官兵缺些啥?”大家一致感到,随着天气转凉,要尽快拿出“雪前送炭”“按需蹲点”等务实措施,把服务基层的工作做好。正在边防调研的军区保障部领导提出,针对藏东南边防雨多雾浓、气候潮湿的特点,要多配夜视器材,满足雾天监控需求;要定期组织把驻守官兵的贴身衣物送到山下“阳光消毒”。

“关爱戍边官兵从他们的衣食住行做起。”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党委领导重点研究了如何改善防区20余个地处深山老林、沙漠腹地、蚊虫王国的边防哨所官兵的生活条件,督促各级按计划完成对所有冬季执勤哨所的营房维修、暖气改造、净水设备入哨和信号接入工作,保证长期扎根在边防一线的戍边官兵衣行无忧、食宿无虞。

“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守护边关,不仅需要广大官兵默默奉献,更需要大力改善边防执勤生活条件。”在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时,云南省军区官兵谈到,近年来,云南军地加大投入,在边境一线重要口岸、通道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数字通信系统,边境执勤哨所实现了“侦察监控实时化、指挥控制自动化、巡逻执勤可视化”。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后,云南省军区党委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作为一线带兵人,我将牢记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做边防战士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在海拔4520米的西藏山南军分区无名湖哨所,指导员土杰旦增表示,一定要把上级的爱兵举措不打折扣落实好。

“船是我们的家,海是我们的地。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让我们感到,党和政府就是我们垦海戍疆的靠山。”“垦海戍疆模范民兵连”潭门海上民兵连民兵王振福谈到,在各级的关怀下,我们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一定要守好“祖宗海”。

(解放军报记者 张和芸 宫玉聪)

刊于2018年8月8日《解放军报》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