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傲视对手的这股“气”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徐向阳 胡蝶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3 02:15

一支爱学习、能思考、有思想的军队必定生机勃勃。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理论武装史,思想进步是一切工作进步的枢纽和发动机

拿破仑曾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利剑更有力量。

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在《毛泽东传》中写道:“毛的真正创造性在于他把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枪、农民武装和马克思主义。”古田会议开创的全新理论、开辟的全新道路,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着深切的忧患和历史担当,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毛泽东就是学用科学理论的典范。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从红军初创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不仅要武装士兵的技术,并且要武装士兵的思想”。

1929年6月29日的一张战地小报——《红旗》,刊登了一篇红军战士的短文:“我们红军是有主义的军队,有政治训练的军队。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打仗,更懂得为什么要打仗。”

曾有学者做过这样的统计:从1936年到1945年,抗大共举办8期,为全军部队输送了10万余名优秀军政干部;从1937年到1945年,八路军和新四军从最初改编时的几万人发展到120余万人。两组数字在时间上的吻合,印证着这样一个事实:没有抗大培养的10万英才像“种子”一样撒遍全国,就没有人民军队这样惊人的发展速度。

这就是科学理论武装的力量。难怪有史学者称:“那个年代,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肩扛着最落后的武器,却掌握着最先进的理论。”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的。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理论武装史。

在新的历史阶段,习主席提醒全党全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对比当年,对照习主席一系列指示要求,反思我们理论武装工作的问题,要害在于习主席“关键要实”的要求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被要求学习的多,主动学习的少;浅尝辄止的多,学习深入的少;武装嘴巴的多,改造思想的少;要求别人的多,自己带头的少等现象。

党的创新理论是指引强军事业发展进步的科学指南。习主席提倡的新时代的大学习,首先是新思想的大武装。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多出“思想之汗”,常排“思想之毒”。学习越深入,眼界就越开阔,思想就越深刻,境界就越高远,目标就越专注,事业就越兴旺。

一支爱学习、能思考、有思想的军队必定生机勃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