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傲视对手的这股“气”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徐向阳 胡蝶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3 02:15

战争年代的干部是“打”出来的,和平时期看什么?“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看得见的“活传统”

开国中将姚喆研究战争成痴,称自己“除了打仗,什么也干不了”;李达上将对全国2000多个县名倒背如流,地形、社情了如指掌;粟裕大将最大爱好就是看地图,最向往的地方就是战场……正是一大批满脑子都是打仗的将领,带着一支支满脑子都是打仗的队伍,创造了数不清的经典战例。

战争年代干部是“打”出来的。八路军129师旅长范子侠多次对部队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正因如此,范子侠打了很多胜仗。

观操守在利害时。百万大裁军的“主刀人”、时任副总参谋长何正文,裁军先裁自己的子女。他的4个子女,都在部队发展得很好,但在父亲的引导下,都脱了军装。高级干部的示范效应,成为推动裁军的强大动力,当时的改革任务进展顺利,如期完成。

一位军史专家说: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看得见的“活传统”。那些主动牺牲自身利益,主动啃硬骨头,为大局牺牲,是一种大格局、大胸怀、大担当,这样的人,才是军队的栋梁。

蓝军旅长满广志发出誓言:“从我们这一代起,中国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建立功勋的机会。”他把自己锻炼成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的“活传统”;“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在试飞高难课目的请战书中写道:“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他把自己磨练成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活传统”……正是无数个这样的“活传统”,高扬着强军兴军的旗帜,思战谋战,屡创佳绩。

担当强军重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大批富有牺牲奉献精神,真正把生命融入军队、把心思用在战场、把感情倾注于官兵的优秀军人,特别是中高级指挥员。一个只会守摊子、被“套路”推着走的干部不可能有作为、有威信。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就体现在中高级干部身上。并明确了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对照这面镜子,对比前辈先烈,我们应当看看自己的差距在哪里?打仗的思想牢不牢?自身的素质硬不硬?担当的精神强不强?

军队是要打仗的,对那些懒惰平庸的干部,组织上要有措施、有办法。特别是对干部的考评,不能仅在档案里扒拉人头,在办公室里谈来议去,应走向一线,走到演兵场,从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看优劣,从对抗战绩单中见高低。全军实行训练问责制以来,600多名干部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受到处分,就是鲜明的用人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