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傲视对手的这股“气”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徐向阳 胡蝶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3 02:15

红色传统属于历史也属于时代,为军队现代化进程注入红色血脉,在新体制上长新枝,在新枝头上结新果,推动政治工作的现代化升级

人民军队9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既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一部敢为人先的创新史。曾有学者称:虽然那时困难重重,缺枪少炮,缺吃少穿,但不缺思想,不缺精神,尤其是极强的创新精神。

当革命处于低潮时,井冈山八角楼的灯光点亮了人心,照亮了大地。毛泽东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史篇,成为推动中国革命的战鼓。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极具创新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创造了数不清的“第一次”:把支部建在连上,实行“三大民主”,政治工作“三大原则”……

“创新”“创造”,就是那个时代人民军队生机和活力的关键词。

败退到台湾的蒋介石心生感慨:国民党与共产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装备上都占有绝对优势,但共产党有其更大之优势,共产党军队的优长是“主动创造”,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东西;国民党军队的劣势是“被动适应”,东抄西袭,各鸣其是。

红色传统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我们弘扬优良传统,不是把传统高高地供起来,而是要汲取精髓精华,用于指导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

新时代、新使命,人民军队踏上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过去是由小到大,现在是由大向强,尽管条件好了,环境变了,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小不少,既有看得见的“雪山”“草地”,更有无形的“思想障碍”“观念沟壑”。战争样式的变化、军队结构的变化、兵员成分的变化、官兵思想的变化、高新技术的变化、时代环境的变化,既为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又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人民军队一路从创新中走来,生机勃勃。同样,我们也应以创新的姿态拥抱未来。把红色血脉融入现代化进程,驻留在官兵心间,扎根在前沿一线,延伸到每个战位。在新体制上长新枝,在新枝头上结新果,实现“钢多”加“气多”的强强联合,推动军队政治工作的现代化升级。

美好的愿景,最终要通过深入扎实细致的工作来实现。广大政治工作者要积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学习传统中汲取力量和营养,在光大传统中释放能量和智慧。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科技素质、文化素质,与改革强军的步调相一致,与时代的发展同进步,与官兵的需求相呼应。同时,坚决防止和摒弃脱离部队实际、背离主责主业、有违优良传统的那些故弄玄虚的“乱创”、缺乏调研的“盲创”、改头换面的“假创”。

红色传统属于历史,也属于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