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气息丨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宝忠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5 01:04

邓小平视察厦门东渡港区码头。(资料图)

2月9日上午,小平同志参观了厦门大学后,就来到了刚刚开始兴建的湖里工业园区。在这里,映入人们眼帘的与深圳和珠海截然不同:没有热火朝天的场面,没有兴建中的高楼大厦,更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

厦门市委书记陆自奋和市长兼特区管委会主任邹尔君先后介绍说,中央批准办特区是在1980年,深圳和珠海动作很快,而厦门的湖里特区到1981年还没有动工,基础设施问题还没解决,真正行动起来是1982年的事。

这样说来,如果同“深圳速度”相比较,厦门比深圳相差了两年。所以,小平同志看到的厦门湖里特区,除了管委会的办公楼以外,只有一座还没有正式投产的地砖厂。

当市长邹尔君把“特区面积太小”和“希望给予厦门特区自由港的政策”这两个问题再次向小平同志提出来后,小平同志心里早已有数了:这两个问题还是之前项南同志提出的那两个。

但是,小平同志并没有当场承诺,只是给了市长邹尔君一个暗示:你的要求,我转告第一线的领导同志,让他们去做决定。

一句话,给邹尔君市长吃了定心丸。他心里十分明白:一线领导做出的决定当然不会脱离一线工作需求,这就等于给了厦门特区一个肯定的答复啊!邹尔君心中十分高兴,由于厦门的天然地理位置,它与台湾、金门隔海相望,又是通往东南亚的门户港口,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他相信首长对厦门特区一定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听了小平同志的话,邹尔君市长有了信心。他鼓起勇气,也请小平同志给厦门特区题个词。小平同志丝毫没有犹豫地答应了,随即铺开宣纸写道:“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更好些。”

看到小平同志的题词,福建省和厦门市的各级领导兴奋不已、信心百倍。他们从小平同志给予的答复中,充分地领悟到中央对于厦门特区的莫大期望和支持。他们表示:没有理由不把建设的速度加快、把工作做得更好,并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追赶兄弟省市。

2月10日,伴着霏霏细雨,小平同志一行在厦门万岩公园后山上,种下了十多棵樟树和南洋杉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