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气息丨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宝忠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5 01:04

邓小平视察上海宝钢时参观宝钢中央控制室。(资料图)

2月11日,小平同志抵达上海。在上海的时间最长,将近一周时间。

小平同志在上海考察了宝钢,参观了上海微电子技术及其应用汇报展览,全面了解了上海市改革开放的具体情况,并做了重要指示。

2月15日,小平同志为上海宝山钢铁厂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到该写落款的时候,小平同志抬起头来问我:“今天几号了?”

当时我正在给首长照相,所以就一边按快门,一边回答说:“2月15日。”

2月17日,历时26天的南方考察结束。小平同志一行带着早春的气息,从南方回到北京,准备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

不久前,我又有机会重返深圳。34年过去了,深圳已从当年一个建设中的“大工地”,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从莲花山上邓小平同志塑像旁向远方眺望,我看到了一个高楼鳞次栉比、充满生机活力的深圳。那时我在想,当年小平同志建立经济特区的决策多么英明正确啊!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经济特区也一定会在新时代书写新的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