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关爱“王继才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雪飞 王雪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16 03:05

思考,关爱“王继才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吕雪飞 王雪振

我国幅员辽阔,陆地边界和大陆海岸线长达4万多公里。数字的背后,是高寒缺氧的高原,是孑然耸立的海岛,是黄沙遍地的戈壁。数字的背后,凝结着一代代边防军人的坚守,一个个“王继才们”的奉献。

他们负重前行的背影,有温暖的目光在瞩望。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2014年1月26日,内蒙古北部边防一线。雪野茫茫,山路弯弯,习主席乘车来到三角山哨所。凛冽寒风中,他沿着58级陡峭台阶,顶风踏雪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在哨所观察登记本上郑重签下名字,动情地对哨兵张伟说出了这句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白雪皑皑到椰林葱葱,从戈壁大漠到海防一线,从南国军营到西北戈壁,习主席多次深入基层部队、边关哨位。“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这些“小事”,是统帅心中的大事。

官兵们永远难忘,习主席叮嘱因救灾而耽误了婚礼的陆航飞行员张尚年,“抓紧把婚礼办了”;嘱咐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的工程师陈雪礼,“你们的工作很危险,要注意安全啊”……

“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军密集出台惠及边远艰苦地区官兵的举措——

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了“氧二代”。2013年至2016年,军委机关为驻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开展制供氧建设,保障模式由局部定点变为涵盖高原高寒部队,制氧方式由零星间歇变为足量持续,实现按需供氧用氧。

西沙岛礁官兵可以随时吃上新鲜蔬菜。目前,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可达70%,在气候恶劣情况下也能保证供给。很多边海防部队餐桌实现了四季有“绿色”、餐餐有“绿色”。

一系列暖心惠兵的政策陆续出台:调整官兵工资津贴标准,调整建立基层岗位、艰苦边远地区等53项津贴补贴,提高全军营连药材和高原部队特需药品供应标准……

一系列服务基层的举措相继落地:远程医疗系统联通神仙湾、墨脱等偏远地区900多个单位,开展岛屿部队“门对门”配送保障……

这些年,边关变化很多。但无论条件怎样改变,边关自然环境的恶劣与险峻无法改变。“王继才们”仍要克服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在遥远的边疆坚守、牺牲和奉献。

瞩望他们傲立在边关风雪中的坚毅身影,除了敬仰,更应思考:关爱他们,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

直升机为红山嘴边防连官兵送去年货。

——关爱没有“封山期”。红山嘴边防连被称为“雪海孤岛”,一年有8个月雪拥边关。在大雪即将封山之际,上级派人将连队水电暖设施维修一新,连队的网络视频业已启用。关心基层、关爱官兵,没有季节之分、远近之别。越是在平时,各级领导和机关越要深入基层、贴近官兵,倾听他们的心声、分担他们的忧愁、解决他们的困难,让关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关爱没有“芝麻绿豆大的事”。事关官兵合理需求的,都是大事。奉献者也是生活在现实中的普通人,吃五谷杂粮,食人间烟火,有七情六欲,有妻儿老小,渴望家庭温暖,需要组织关怀。关怀官兵要从具体事做起,把官兵们“喝一口水、点一盏灯、看一次病、进一趟城、找一个好对象、生一个健康娃”这样的合理要求、朴素愿望解决好、安排好。

鲁迅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时至今日,在这个多元、多彩的时代,关爱“国家的脊梁”,关爱“王继才们”,呼唤和期待着更广的范围、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

世易时移,纷纷扰扰,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不少人都喜欢追求安逸、崇尚个性。干不下去,可以跳槽;不喜喧闹,可以深宅;稍有不爽,可以拍砖吐槽……对于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在好评如潮中,也不乏这样的声音:“值得尊敬,但不会像他一样活着……”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王继才们”和军人军属的生活改善了、待遇提高了,但“为国坚守”的价值观仍呼唤社会更多的崇敬和认同。让王继才这样的英雄受尊崇,让军人、军属受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天,王继才“一朝上岛,一生为国”的事迹,让我们寄慨遥深、热泪长流。很多人也会通过王继才,认识和理解更多的“王继才们”,坚定“为国坚守”的情怀,去跋涉、去追寻、去效仿……

明天,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王继才”走向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国坚守的精神旗帜,必将召唤起更磅礴的奋斗力量,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