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欧灿、费士廷、尹航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6 16:05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有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

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告诫全军:“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守不住,军队就会变质,就不可能有战斗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刻也不能动摇。

在党的十九大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纳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这次大会通过的党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把总纲里“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中的“领导”修改为“绝对领导”,增写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等内容;

——增写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把这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在党章中确立下来;

——明确了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军队中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对我军党的组织体制和机构作出规定。

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使命任务、官兵成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刻也不能放松。

2014年10月底,福建古田,面对全军400余名高级干部,习主席深刻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2个月后,《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印发全党全军。从古田再出发,我们从哪里来,更加清晰;我们向哪里去,更加明确。

2015年11月,首都北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这次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对我军党的建设要求之高也是前所未有——

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在领导擘画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习主席对党指挥枪格外关注: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全军官兵清楚记得:习主席亲自出席一系列军队改革工作会议,亲自向新调整组建单位授旗、发布训词训令,强调听党指挥必须作为我军的政治命脉来坚守——

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求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

在战区成立大会上发布训令,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坚决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还要这么做。”习主席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如心中灯塔,指引强军航程航向;如压舱巨石,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行稳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