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战士成了排长,说话为啥还不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杨国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7 06:49

为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递上一块“擦汗的毛巾”

新时代人民军队求才若渴,从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干部的政策使大学毕业生士兵成长空间大大拓展。然而,“鲤鱼跃龙门”之后如何在基层干得“如鱼得水”,还真不是“换个军衔”那么简单的事儿。

“越是精钢,越需要千锤百炼!”该旅旅长耿大勇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大学生士兵提干人数逐年增加,各种矛盾问题逐渐凸显。对于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10个月培训“定终身”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党委机关,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坚持量才使用,科学合理地为他们规划成长路径。

去年9月的一天,天边的最后一抹红霞散尽,时任该旅装步九连排长武松峰手捧陆军步兵学院合成参谋业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眼角湿润了。

原来,符合优秀大学毕业生提干条件的武松峰,在院校学习的是财务专业。回到连队,他的专业压根就派不上用场。“在装甲步兵连队不练‘枪杆子’,肯定是行不通的!”一时间,武松峰感到很迷茫。旅领导得知后,通过联系院校,让他再度深造补短板。临行前,连队还专门为他组织欢送会。如今,已是该旅装步九连指导员的武松峰干得风生水起。

采访时,记者翻阅该旅《关于优秀大学生士兵排长跟踪培养实施意见》发现:协调院校,对优秀大学毕业生提干人员进行“再回炉、再淬火”;与优秀院校生长干部代表结成对子等措施办法写得明明白白。

如今,又一批大学生士兵提干学员毕业重返曾经熟悉的基层连队。《大学生士兵提干对象成长档案》《大学生士兵排长“定向培养”计划》……一份份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的“专属”文档,早早地摆上了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陈晓宇的办公桌——

从入伍之初,为每一名大学生士兵创建“成长档案”,持续记录追踪点滴变化;从提干当天,建立干部学员在校联系登记表,保持常态沟通,及时帮其纠偏定向、解决现实困难;从毕业之日,为他们量身定制能力素质培养计划,适才量能配岗任职,缩短大学生排长的“成长成才期”……

“特长爱好有哪些?现实表现又如何?任岗能力强不强?这些都一目了然。”陈科长翻开即将返回老单位新排长的“个人档案”,一幅幅成长路线图呈现在眼前。

着眼帮助优秀大学毕业生提干人员破解“浅”的短板,补齐“能”的弱项,近年来,该旅还积极探索实在管用的培训路子:按照每年1/4的比例,对优秀大学毕业生提干人员进行业务代培,同时展开换岗轮训,先后安排10余名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进行换岗任职……

“设身处地考虑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的境遇,我们应当向他们投去欣赏的目光。”该旅领导说,各级领导在他们“比分”暂时落后的情况下,不但要保持肃然不笑,更应当主动走下看台,为他们领跑一程,对他们搀扶一把,哪怕是为他们递上一块“擦汗的毛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