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问责这个管党治党的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瑜鸿 王均波 胡顺忠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0 04:14

严厉问责树起硬杠杠

去年,中心一名机关干部在组织战士考学过程中违规操作,造成不良影响,中心纪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核实,对当事人进行严厉问责,果断将其调离机关工作岗位,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中心各级坚持零容忍,对工作训练生活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一起查处一起,让党员干部时常绷紧法纪的弦。

2017年春节期间,中心纪委先后派出7个明察暗访工作组,对基层部队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检查抽查,发现公款吃喝、违规招待等问题线索23个。他们对明察暗访发现查处的5起典型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8名直接责任人,追究17名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还有3个单位党委被追究主体责任,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遏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在战士考学、选晋士官、干部晋升等关键节点,中心纪委根据职能要求,对拟推荐后备干部、晋职晋衔、表彰奖励的对象进行廉政审核,对100余名党员干部提出了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杜绝“带病提拔”“带病表彰”,既教育警示了部队,又彰显了中心党委从严执纪的坚决态度。

在开展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中,中心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厉问责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领导,严肃查处有关项目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硬起手腕强势推动工作。所属某部1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招法不多,工作推进不力,被调离领导岗位;中心主要领导还分批集体约谈17个停止有偿服务进展缓慢的单位主官,面对面提出要求、明确时限、压实责任。截至目前,中心各级涉及的有偿服务项目全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在一次财务专项检查中,中心发现某仓库违规搭车发补助补贴。调查核实情况后,中心党委责令仓库党委写出情况说明,严格按政策规定退回违规发放的补助补贴金额,并按纪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处理,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中心成立以来,坚持硬起手腕纠治违纪问题,及时按权限上报、批复相关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令、归档处分材料、报告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调整职级待遇,确保追责问责落地见效,拉直了严格监督执纪的“基准线”,立起了问责的严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