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迪 尹弘泽 陈典宏 李越 杨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9 03:08

第75集团军某工化旅注重人性化依法落实财务规定——

“草根版财务说明书”让报账不再难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 越 杨 成

“去财务科报账,从头到尾,只用了不到10分钟!”前段时间,第75集团军某工化旅中士孔康谊顺利完成差旅费报销,心情格外好。他告诉记者,这要感谢旅里为方便引导官兵严格依法用钱办事,精心打造的“草根版”财务说明书。

“因公出差时,路线、价格合理的‘滴滴’打车截图证明,也可报销……”孔康谊一次到市区出公差,由于驻地偏僻、时间紧急,一时找不到车的他,对照旅里下发的“财务说明书”,直接打了辆“滴滴”快车。出差归来,他很快将差旅费等费用报销完毕。

记者看到,在这本小册子里,详细记录了官兵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接触的财务工作规定,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流程图、小贴士等方式,提醒官兵依法用钱、快速报账的注意事项。“只要按照上面说的步骤来,报账非常方便!”小孔说。

“要懂规定,才能用好规定。”该旅财务科科长刘胜伟介绍,以往多数基层官兵对财务规定了解不多,大项的财务工作一直由专门的助理员或司务长负责。近年来,财经纪律和规定越来越严格、“阳光用钱、透明办事”的风气成为风尚,一些基层官兵由于对财务规定不熟悉,用钱不合规定、花了钱难报账的情况时有发生。

一次,防化连排长孟凡洋外出执行送兵任务,返回时到财务科报销机票,却吃了“闭门羹”。“当时自己并不知道出差乘坐飞机‘必须经过团以上领导审批’的规定”,结果导致几千元机票钱一时无法报销。

这样“花钱买教训”的事,引起了该旅领导的注意。他们调查发现,近60%的基层官兵表示“平时很少学习财务规定”,30%以上的官兵“曾经因不懂相关财务规定,多多少少有过办公事‘贴了钱’不能报销的经历”。

“除了办事用钱没按程序、不合要求、超出权限等问题外,有些官兵报账不按流程也是影响报账速度的主要原因。”该旅财务科助理员文博拿出厚厚一叠报账单介绍,“事实上,贴什么票、怎么贴、贴完找谁签字,都有详细的规定”。

然而,厚厚几大本财务相关的法规条例和规定,专业的财务人员都要学很久,怎样让官兵尽快掌握财务法规知识呢?该旅借鉴互联网上的“旅游攻略”,打造出了一本“财务攻略”小册子——将官兵平时工作中“用得着”的财务规定,用官兵“看得懂”的方式摘录收编,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复杂的财务规定,极大方便官兵花钱、报账。

相比专业的财务规定,这本小册子少了“专业术语”,多了“温馨提示”。“财务说明书”一经问世,便受到了基层官兵的追捧,不少官兵称为“草根版财务说明书”。官兵们办事用钱更加规范,报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合情合理更要合法合规。“财务规定采购物资超过一定金额时,只需要经办人执行询价就行。” 该旅纪检监察科干事陈焱尧介绍,在执行财务规定时,他们要求纪检、财务、采购办和经办人多方询价并签字,防止发生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令人可喜的是,在严格复杂的程序下,官兵们花钱办事报账的速度,却并没有受到影响。高兴的不仅是财务科和基层官兵。担负纪检监察工作的陈焱尧也高兴地看到,官兵们的法纪意识不断增强,“经常接到官兵电话,咨询事儿该怎么办、钱该怎么花”。

“草根版财务说明书”的走红,还带来了可喜的辐射效应。为了进一步方便官兵花钱办事,该旅协调驻地金融机构,建立网上支付系统,官兵们在垫付资金后,相关账目一经领导审批通过,财务科就能第一时间通过办公电脑将经费打入个人卡上,缩减了繁琐环节,报账耗时明显缩短。该旅定期开展财务业务知识讲座,普及财务知识;与银行合作,在营区内部专门设置ATM机,官兵取钱理财更加快捷……

“财务相关的法规和规定其实并不是冰冷无情的。在法治化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如何更好地人性化落实法规制度,成为我们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该旅政委曾祥明说。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