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坚强有力的军队党组织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俊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30 00:05

正重心——紧紧围绕能打胜仗增强制胜优势

军队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习主席多次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这深刻形象地揭示了军队党的建设根本意义和重心所在,也对军队党组织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一个真正强大的民族,一个为民族复兴而战的军队,应该是安而思危、治中见乱。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现实威胁,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就必须紧紧扭住备战打仗抓好党的建设。

围绕重心在战,切实把战斗力标准实打实立起来。面对明天的战场和对军队作战能力的新需求,军队党组织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从战斗力生成和锻造遂行任务能力起步,接受实践检验、任务检验和战场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摆在中心位置,一门心思抓建设谋打赢。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备战打仗的工作制度,积极构建以战斗力标准为核心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按战斗力标准统筹资源的运行机制,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坚决剔除形形色色的空转虚耗。要把战斗力标准细化具体化,落实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管理和改革等各领域各项工作之中,使军队党组织体系真正围绕战斗力这个“指挥棒”来运转。

破除顽症痼疾,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坚持问题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回答好习主席的“胜战之问”,对照问题清单拿出硬性措施,在全军各级持续开展和平积弊大清理,深入查找和纠治过日子的和平思想、轻战重建的惯性思维、一味拔高的安全标准等问题,在严抓练兵备战中推进纠治积弊走深走实,通过组织重大演训、执行重大任务、战备拉动抽查暴露的问题,重点检查党委议战议训、战备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训风演风考风整治,零容忍查处弄虚作假行为。

强化实战牵引,全面提升带兵打仗的过硬本领。一个不能带兵打仗的党组织,不是好组织。要把议训议战作为党组织的政治任务,在重大军事行动和多样化任务中练谋略练指挥,积蓄带兵打仗的底气和资本。要紧贴领导练兵打仗实践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持续兴起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要抓住“关键少数”,加紧解决“五个不会”问题,加快提升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练就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的过硬本领。要坚决淘汰和平官,建立常态考评和组织调整机制,及时发现和培养备战打仗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领导干部。应看到,军队党的建设包括党组织体系建设的全部实践,都是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都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主席的忧思关切,顺应新时代的实践要求,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打基础——注重建好基层组织强固战斗堡垒

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基本原则。在领导进行革命斗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就是先有基层组织再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一个具有严密而完整组织体系的政党。近百年的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正是通过重视基层、狠抓基础,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使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我军要强起来,基层首先要强起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把基层党支部建强建好。建设好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立起了引领群众的一杆旗,就是点燃了温暖群众的一盆火,就是吹响了动员群众的一把号。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基础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支部,坚持把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紧贴改革进程,适应军旅营体制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不同类型、担负不同任务、处在不同层次和动态分散条件下基层党支部建设问题,切实做到部队到哪党组织就健全到哪,任务在哪支部就在哪发挥作用。

把支部书记队伍建强建好。支部行不行,要看前两名,抓支部关键要强书记。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集中搞好岗前培训,采取系统学习、授课辅导、示范观摩、研讨演示、难题会诊等方法学习党务知识、传授技能技巧,突出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管理等重点内容搞好传帮带,分析单位建设形势,查找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路,打牢履职尽责的基本功。要坚持把选准配强关口前移,有计划地搞好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在狠抓书记队伍的同时,抓好副书记、党小组长等不同类型人员的培养,确保书记队伍相对稳定、后继有人。

把党员队伍建强建好。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离不开基层组织这个基础,更离不开党员这个基础的基础。历史上一些大党由盛转衰,无不与其细胞的“坏死病变”有关。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狠抓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严格的入口把关阻挡不良基因,通过严肃的党内生活清除细胞杂质,通过经常的党性分析激发造血活力,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为肌体补钙加油。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细化具体化为岗位职责、日常准则、行为守则,探索全天候的党员管理教育办法。要通过典型示范、日常教育、积极投身“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实践,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讨论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党员明晰职责义务、强化使命担当,激发爱党爱军活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