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洁 朱超 丁小溪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04 00:47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走向讲台。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支持成立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中国决定同非洲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中国决定同非洲加强发展经验交流,为非洲提供人力资源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实施面向弱势群体的妇幼心连心工程。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习近平最后强调,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习近平的讲话引起现场非洲国家领导人和来宾强烈共鸣。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峰会特邀嘉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先后致辞。

他们表示,非中传统友谊深厚,友好合作成果丰硕。长期以来,非中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中国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不干涉非洲内政,对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非洲国家反对那些不希望看到非中合作的人捏造的“新殖民主义”论。非方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创举,非洲国家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将自身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他们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规划非中关系发展新愿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令人欢欣鼓舞,将对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非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促进非中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等中非各界人士约3200人出席开幕式。

丁薛祥、王晨、刘鹤、孙春兰、杨洁篪、胡春华、黄坤明、蔡奇、赵克志、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王毅主持开幕式。

中非合作论坛目前有中国、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共55个成员。中非双方于2006年、2015年、2018年3次举办峰会。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重点探讨加强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等领域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