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前行,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5 03:46

 

中企承建的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新华社发

书写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

今年6月,肯尼亚蒙内铁路通车1年整。这条由中企承建的电气化铁路,是肯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肯国家GDP增长超过1.5%。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感叹:蒙内铁路“将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

蒙内铁路只是中非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在中企参与下,工业园、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等一批基建项目在非洲国家竣工落成,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给数以万计的当地人带来工作机会。

此次峰会召开适逢“一带一路”提出5周年。站在新起点,此次峰会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非洲国家发展战略。

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习主席在峰会上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

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开辟空间——

本次峰会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为非洲发展振兴拓展了新空间。

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立场鲜明: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刚果(布)总统萨苏说,2050年非洲的总人口将达到20多亿,如此巨大的市场和人口既是非洲的发展机遇,也是中国与非洲扩大合作的机遇。非洲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中顺利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释放人口红利,对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将帮助非洲大陆实现整合,符合非洲一体化的发展愿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