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06 12:31

二、问: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讲话,在峰会其它场合也阐明了看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这些讲话有哪些亮点?将对未来中非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峰会开幕式、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三国元首共见记者会等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各有侧重,相互呼应,全面阐述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对非洲方向的重要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气势磅礴,以高屋建瓴的论断、充满哲理的阐述,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弘扬中非友谊合作的恢宏画卷,回答了中非关系“从哪里来、走什么路、向哪里去”这些重大命题,是新时代中国对非外交新理念新倡议新举措的集中体现。

“四个坚持”揭示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本质特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非在长期交往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是中非关系不惧风雨、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因,也是中非合作欣欣向荣、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的大势。

“六位一体”指明了中非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双方应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明确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将全面提升中非关系的战略性、前瞻性,开辟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前景,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八大行动”规划了中非共同发展的具体路径。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强调中方将致力于加强中非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合作,同时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潜能,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将极大促进中非合作更好更快发展,更多惠及非洲人民。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会场响起29次热烈掌声,讲话结束后非方领导人纷纷上前与习近平主席握手,表示祝贺。各方都对习近平主席真诚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把非洲人民装在心中表示由衷的感佩,都认为“八大行动”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必将极大改变非洲面貌”。有的非洲领导人直言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只说不做,而中国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他们表示,中国坚持以义为先,一贯真诚无私支持非洲发展,与一些大国对非关系的不平等形成鲜明对比,那些认为非中合作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西方挑拨离间非中关系没有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主席不仅从思想上、理念上引领中国对非外交的前进方向,在行动上、实践上也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习近平主席珍视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同非洲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平等相待,倾心交流,增进了理解,深化了友谊,凝聚了共识,规划了方向,有力推动了中非友好合作,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和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