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7 02:04

(三)

“真没想到,中国和欧洲,可以这么近”——万里之遥的欧洲人如此感慨;

“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没有出海口的哈萨克斯坦人这般赞叹。

这一切都缘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

今年8月26日,随着德国汉堡至中国武汉的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到达武汉,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万列。作为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这样的成果,正在“一带一路”沿线次第开花。

它让许多人找到出路——

“以前没有收入,我们只能租村里人的地种些水稻、蔬菜。”中国电建中老铁路项目部员工、24岁的老挝单身母亲阿咪说,那时,她抱着女儿,望着村庄的田野、周围的高山还有高山之上的蓝天白云,却怎么也望不到出路。“中老铁路让我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我想我的未来也会与这条铁路息息相关”。

它让许多人感到提气——

在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了一种经济发展的新方案,承载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非常提气!”

它让许多人看到希望——

2016年秋,一支由5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从喀什出发,一路行驶3000余公里,抵达瓜达尔港。来自中国的货物首次从陆路穿越巴基斯坦,直抵印度洋,扬帆出海。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瓜达尔港见证开航仪式时赞叹:“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

一个个动人故事,犹如诗行,汇聚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壮美史诗——

5年间,“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

5年间,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5年间,“钢铁驼队”疾驰亚欧大陆,滚滚巨轮航行碧波大洋;一条条道路铺展开来,天堑不断变成通途;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发展建设方兴未艾。

“一带一路”正在深刻改写着当今世界“碎片化”的地缘政治现实。“断点”被联通、“栓塞”被疏通、“脉搏”在跃动,世界变得更加通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