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兵龄”二十,“教龄”十八:墨脱有位“兵老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添昊 发布:2018-09-09 03:08: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周子涵和门巴小朋友亲密无间,快乐玩耍。王添昊摄

周子涵自出生以来一共见过父亲5次,有3次都是来墨脱。

2013年的春天,3岁的周子涵第一次到墨脱。那时,周国仁正担任“勇为班”的班主任,负责34名门巴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每天完成教学后,还有一大堆作业等着他批改、课件等着他准备。别说陪子涵玩了,就是连给她讲个睡前故事都很难。

为了“抢”回父亲,子涵连哭带闹地要跟着周国仁去学校。从营区到学校虽然只有1公里的距离,但路况不好,一会儿爬坡,一会儿涉溪,周国仁只好一路背着女儿。

虽然那时的子涵还很小,但第一次走进爸爸班级的情形,却让她印象深刻。一群哥哥姐姐“呼啦”一下围拢到她身边,一声接一声地唤她“子涵妹妹”,还有好几个人往她口袋里塞糖果。子涵不好意思要,哥哥姐姐就着急了:“这都是周老师给我们的,妹妹你也吃!”

放学回家时,六年级的格桑说什么也要背子涵回家。周国仁不让,格桑却说:“我在家经常背我阿妹的,子涵也是我妹妹!”一路上,哥哥姐姐们一会儿给她唱歌,一会儿给她摘花,子涵开心得前仰后合。

那天晚上的子涵很乖,安安静静地看着爸爸批改作业。看着看着,她睡着了,脸上挂着一如白天的笑意。

8岁的周子涵今年来墨脱时已是暑假,可周国仁依旧没多少时间陪她。

阿苍村的扎西原本成绩优异,但为了照顾身体不好的奶奶常常缺课。考虑到明年他就要小升初,周国仁便决定利用暑假为他开开“小灶”。

那几个周末,每天清晨6点,周国仁便会赶往僻远的阿苍村,到扎西家为他补习。一路上来来回回,就得花上近10个小时。

对于爸爸的“偏心”,周子涵早已没有了“醋意”。她还把专门带来的一个崭新书包,请爸爸转交给扎西,为小哥哥加油打气。

周子涵不再像第一次来那样缠着父亲,而是带着村里的弟弟妹妹们摘果子、跳皮筋、摸鱼……俨然成了半个门巴娃。

那几天,爸爸曾经的学生、已经升至墨脱县城念初中的央央恰好回家。央央比周子涵大6岁,周子涵第一次去学校时,就是跟她坐在一起。

姐妹俩相见,聊起各自的学校、同学,好吃的、好玩的,别提多开心了!聊着聊着,央央问子涵:“听阿妈说,周老师今年要复员回家了吗?”

对这个问题,周子涵不知如何作答。她听爸爸妈妈讨论过此事,可没什么结果。她多么希望爸爸能早点回到自己身边,但她也知道大山里的这群门巴孩子舍不得父亲。因为,央央姐姐告诉她——

周国仁当老师第一天就闹了笑话。台上任凭他讲得如何生动,台下的门巴娃们只是呆呆地望着他。课后,周国仁才弄清楚,那是因为孩子们根本听不懂汉语。

为了过语言关,周国仁开始学习门巴语。可门巴语没有文字,仅靠口口相传,学习相当困难。他便用汉语拼音为一句句门巴语注音,边学边记边用,只用了近3个月时间就掌握了这门古老生僻的少数民族语言。

1 2 3

责任编辑:张颖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