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兵龄”二十,“教龄”十八:墨脱有位“兵老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添昊 发布:2018-09-09 03:08: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周国仁的幸福一家。王添昊摄

解决了语言障碍,新的问题又摆在周国仁眼前——没有门巴语教材。周国仁便自费从内地购买了1至6年级的辅导资料,和学校的其他老师一起对照编写出了双语教材。

听央央讲着,周子涵这才明白,那时妈妈常带自己去逛书店,买一大堆自己根本看不懂的书,原来那是给爸爸找的教辅材料啊!

“央央姐,你怎么知道爸爸这么多事情?”周子涵有些疑惑。

“这都是妈妈告诉我的。妈妈说,周老师的故事没有门巴人不知道的。”央央回答。

更让周子涵惊奇的是,央央姐姐的妈妈白玛竟然也是父亲的学生,现在已经毕业回到学校,成了一名语文老师。

央央还告诉周子涵,因为墨脱路况差、野兽多,每年开学和放假,周老师都会亲自接送学生。有的村子离学校有40多公里,就算是乘车,打个来回也得五六个小时。

这让周子涵想起,上幼儿园时,每当自己哭闹着问爸爸究竟在哪儿、为什么从来不接送自己时,妈妈总是同一句回答:“爸爸是个‘兵老师’,爸爸还要接别的小朋友……”

那时的爸爸是“讨厌”的,而如今,央央的讲述,却让周子涵莫名觉得爸爸有点伟大。

暑假转瞬即逝,周子涵要回内地上学了,而背崩乡希望小学也即将开学。离开墨脱那天,周国仁没能去送女儿和妻子。因为拉顿村有几个贫困家庭,还需要他去做家访、接孩子。

又快到教师节了,周子涵一如既往给老师们做贺卡。今年,她多做了一张,寄给远在1530公里外的爸爸——

“亲爱的爸爸,我很想你,总怕你不回来。但每次来墨脱,看到哥哥姐姐们都很喜欢爸爸,我就知道爸爸也一定很舍不得他们。我再也不催爸爸回来,我会陪妈妈一起等着你。教师节到了,祝我的‘兵老师’爸爸,节日快乐!”

那天晚上,爱做梦的周子涵梦见自己回到了墨脱,回到了爸爸的学校。爸爸正在给哥哥姐姐们念这封贺卡,念着念着,他哭了,泪珠落在周子涵稚嫩的笔墨上,晕出了一朵朵盛开的莲花。

1 2 3

责任编辑:张颖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