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讲完最后一课:"在他眼里,课比天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吴科儒 吴国东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9 04:18

“做人就得讲原则,是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是教师就要有教师的师德”

司南的课讲得好,可他的“轴”也是出了名的。

2012年,司南担负学校首批全汉语授课的少数民族学员队某门课程教学任务。抽象的理论概念,让部分汉语水平偏弱的学员理解起来有些吃力。期末参考35人,17人不及格。有同事劝他:“那些58、59分的,把平时成绩抬高一点,合格率就上去了,这么多不及格,要被追责的。”

“该是啥就是啥,有问题我写检查。”司南如实上报成绩,并组织学员补课,他用汉语讲,请同事艾海提用维语翻译,直到17名学员全部补考合格。那个寒假,司南几乎都在忙着备课、补课、写情况说明。

司南的严,有时候让人觉得他情商太低,可他说:“做人就得讲原则,是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是教师就要有教师的师德!”

爱军营、爱讲台、爱学生……今年初,学校调整改革,司南所在教研室超编4个岗位,意味着有4人要脱下军装。司南考虑到身体和家庭原因,主动申请退役。等待离队期间,手术后心脏像装了石英钟一样“嗒-嗒”作响,可他仍坚持讲课,经常一堂课讲下来,秋衣秋裤都会湿透。大家劝他坐着讲,可司南说:“坐着讲没感觉!”

“你身体都这样了,毕业论文答辩的事就交给其他人吧!再说你都快退役了,还那么拼命干嘛?”看着虚弱的司南,妻子周静薇心疼地劝他。可司南却说:“我将退役了,但我的学员还没有毕业!”

6月27日,毕业论文答辩当天,已被批准退役的司南一如既往认真提问点评每位学生,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8点。回到家时,他已累得脸色苍白、直不起腰。

没想到,刚刚过了一天多,他就永远离开了。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微信,仍在询问论文答辩情况。距他去世,只有7个多小时!

司南牺牲后,两名战友连夜含泪创作歌曲《来不及说声谢谢您》,听来令人动容——

您送给我的书还在,论文还在批改,可是您已经离开。

来不及说声谢谢您,因为一切都太快。

只有您种下的白杨还在,我会在边防线上守候,不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