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遇见您,是一种幸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 帅 王永杰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10 04:01

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航天工程大学举行系列活动——

学员成长是教员最珍贵的礼物

■谭 安 解放军报记者 韩阜业

又是一年教师节,校园空气中弥漫着感谢师恩的情愫。

“倒计时点击播放……”在航天工程大学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制定着一项远程视频送祝福计划。

“老师您辛苦啦!教师节快乐!”

北京航天城里,几位航天工程大学的教员刚走到办公楼,大屏幕的祝福视频突然开播。熟悉的脸庞、温馨的祝福、优美的音乐,汇聚成教师节礼物,教员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近段时间,航天工程大学有十多位教员在北京航天城和广州某研究所执行任务。恰逢第34个教师节来临,大学党委决定把教师节的祝福送给在外执行任务的每一位教员。

祝福不仅从大学扩散到各个任务现场,还从大漠戈壁、高原海岛汇集到大学。几十年来,航天工程大学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军队输送了10万余名毕业学员。

8月下旬,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正在准备新学期教学任务的教授孙华燕戴着眼镜美滋滋地翻看信息:“孙老师好,中心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感谢老师多年教导,借这份喜庆提前祝您节日快乐。”

孙华燕最近还收到不少发自戈壁滩、发测场站的书信。在这个信息时代,一封书信代表的不只是问候和祝福,更是尊重和情意。

“送走一拨又一拨学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也成就了自己的成长。”谈及执教生涯的收获, 孙华燕说:“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学生们的真心认可,是我最大的收获。”

临近教师节,大学组织的教师节系列文化活动让教员们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师节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大学评选表彰的“十佳优秀教员”胸戴大红花,从校领导手中接过证书。学员曹栋栋作为研究生代表上台发言。

今年8月初,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曹栋栋等3名研究生学员在教员常浩的指导下,参赛作品“光驭一号”获得大赛一等奖。

“常教员给了我们太多的帮助和鼓励。”为此,教师节前,曹栋栋和队员们专门制作了“光驭一号”模型送给常教员。

常浩一脸惊喜地接过礼物,自豪地说:“谢谢你们。作为一名教员,真心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成才,你们取得的成绩就是给我的最珍贵礼物。”

教学楼里,十几名学员在“快闪”行动群里反复沟通着行动细节。他们要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给教员们来一个主题“快闪”行动。

下课铃响后,楼道里开始人头攒动,几名教员收拾好书本准备离开。突然,广播里响起《似水流年》的优美旋律。

“外貌早改变,情怀未变……”只见4名学员唱着歌曲,手持鲜花,缓步走向几位教员。现场的学员也被这温馨氛围影响,开始随之哼唱。

送一束鲜花,送一个拥抱,为教员戴上节日快乐的胸章……这个“快闪”行动把教员们的眼睛“闪”出了泪花。教员王琳静感动地说:“学员们非常可爱,就连祝福都送得充满创意和青春气息。”

今年,是航天工程大学建校40周年。教师节前夕,大批从学校走出的毕业学员又回到母校看望恩师。1997年毕业的高级工程师李红艳20多年扎根在航天一线,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回忆起在校时的点点滴滴,她深情地对学弟学妹们说:难忘师恩,是教员们的言传身教,传授我知识,更塑造了我的品格。

“哪里还有比为国家培养出人才更珍贵的礼物呢?” 教师节座谈会上,教授洪延姬的话引起了大家共鸣。她说,时代的光荣属于教师,因为我们孕育一个国家的未来;历史的使命赋予教师,等待我们承载一个民族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