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赴楚戈尔,中国军人为和平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鹏程 杜善国 向 勇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1 04:15

3200名官兵,是友谊传递者、和平捍卫者

从某合成旅野营村往返训练场的路上,有一组固定的俄军哨兵。负责旅热食派送的该旅参谋朱龙刚发现,这组俄军哨兵吃的不是热食,而是单兵食品。从那以后,每次送饭路过这个哨位时,朱龙刚都会把装进饭盒的热食送给这组哨兵。俄军哨兵对中国军人的这一举动十分感动,每次中国车队经过,他们都一边敬礼一边投来友好的目光。

一次实兵合练返回营地途中,中方一台步战车出现故障,几名战士正在抢修,眼看就要天黑了,正好2名俄军士兵路过这里,他们主动把随身携带的手电筒送给我方士兵,并用手比划着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折射的是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诠释的是此次中国军人跨境参演的目的:传播友谊、携手捍卫和平。

“真没想到,在这儿遇到了老朋友!”某工程防化旅舟桥连连长徐鹏很意外——在一次协同训练中,他碰到了在中俄军事交流中多次同台比武的对手、俄军少校彼得罗夫。尽管语言不通,但他俩不用翻译,靠手势比划就指挥部队完成了潜渡、强渡、浮桥架设协同训练。

频繁的直接接触,让中俄两军官兵获益良多。9月1日,中俄两军参演部队进行首次合练。两军装甲车辆并行向目标推进,某合成旅参谋长马小强发现,俄军战车在行进中都经过了良好的伪装。合练结束后,马小强迅速集合指挥员,带领大家研究学习俄军伪装技术。

装备性能不同、指挥方式不同、通信手段不同,但参演两军的目的只有一个——通过联演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从地面突击群到空中打击群,从信息侦察获取到传输处理,中俄双方指挥和参谋人员均实施协同控制,双方配合的默契度越来越高。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三色国旗随风招展。随着演习准备的有序推进,中俄两军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9月7日傍晚,俄军文艺演出分队走进中方野营村,为参演官兵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夕阳下,俄军依托文化方舱搭建的舞台简朴温馨,充满俄罗斯风情。官兵们挥舞着两国国旗,热情地与俄方演员进行互动。

中方导演部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本文部分素材由段军、安阳、邓庆颖、孙伯语、高巍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