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32年:在那并不遥远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天敏 柳 刚 宫玉聪 徐殿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14 02:14

吃到岛上长出的桃子,老兵们抱着王继才哭了

“老王走了,岛上的树都死了一回……”王仕花带着记者巡岛,深情地用手摩挲着路边的一棵苦楝树,喃喃地说。

今年夏天,一场台风横贯小岛,像剃刀一样,把岛上的树木花草刮成“光头”,最近才刚萌发出嫩绿的新叶。

这些树,都是王继才和王仕花栽种的。32年前,开山岛还是一个寸草不生的石头山。如今,岛上生存着十几种植物:桃树、梨树、枣树、松树、苦楝、樱桃、葡萄、冬青、丝瓜、豆角、菊花、无花果、洋芋头、卷心菜、牵牛花、爬山虎……

“老王说,人能活,树就能长。岛上种树,要先用钢钎在石头上凿出坑来,再从岸上运来泥土肥料,才能种活。岛上石头硬,老王一天只能凿浅浅的一个窝,难呢!”王仕花寥寥数语,浓缩了夫妻俩绿化荒岛的日日夜夜。

去年“八一”建军节,60岁的老兵马书华,带着十几个战友重回开山岛。40年前,这些老兵曾经驻守在开山岛上。老兵们想不到,40年过去了,他们住过的营房、守过的坑道、用过的马灯几乎完好无损;老兵们更想不到,昔日光秃秃的石头岛,如今满山郁郁葱葱……

那天,王继才从树上摘了一大盆桃子给老兵们吃。他问老兵,甜不甜啊?老兵们直点头:甜!甜!

王继才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老兵们却抱着王继才,哭了——32年,太不容易了,他们打心底敬佩眼前这个皮肤被海风吹得黝黑的汉子。

“王继才,真是个王开山!”岛上的苦,老兵们最懂。开山岛没有土壤,也没有淡水,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孩子都难。第一年,夫妻俩种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了一棵树苗……

如今,这棵树苗已经长成碗口粗,成为“开山岛上第一树”。为了种树,夫妻俩燕子衔泥般从岸上背回一袋袋泥土;为了节省淡水浇树,夫妻俩洗澡两个人只用一脸盆水。有时看到岛上来人用水哗哗地冲手,王仕花站在那儿嘴唇直哆嗦,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她心疼啊!

32年,开山岛绿了,夫妻俩老了。翻看摞起来一人多高的那一本本《守岛日志》,记者看到他俩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生活轨迹: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重复最多的词是“我们俩”“正常”……

王开山!岛的名字嵌入了自己的名字,王继才也和妻子一起,做了一件开山岛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情。

“老王说,岛上有草有树,有鸡有狗,还有我俩,小岛就有了魂儿。”站在岛上的菜地边,王仕花回忆说,“老王走的两天前,我和他还在这里除草,有说有笑。他给岛上桃树浇的豆肥也准备妥当。老王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十六,他还盼着今年中秋节儿女们一起来岛上,盼着孙子向阳上岛来吃爷爷奶奶种的果子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