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楚戈尔,“东方-2018”战略演习进入高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4 02:16

沙场检阅现场。新华社发

和平:共同的愿景 胜战:永恒的追求

■杜善国

沙场秋点兵,跨国展雄风。今天,中俄两国军队共同参加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实兵实弹演练行动,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拉开帷幕。中俄两军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防务安全合作精神,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普遍欢迎。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联演联训作为一种对外军事交流合作活动,其功能包括开展军事外交、增强军事互信、加强互鉴协作、提升实战能力等多个方面。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推进,中国军队与外军开展联演联训日益频繁。从起初的单纯受邀参加,到根据安全需求主动设计、牵头组织;从以周边国家为主要合作对象,到与世界众多国家扩展合作;从以反恐、救援等非传统安全起步,到涉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各个领域,中国军队始终保持着开阔眼界、学习借鉴的心态来开展联演联训,努力达成维护本国安全、增进国家和军队间友谊、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相统一的愿景,为加强国与国、军与军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崭新思路。

演训是作战能力生成的“正向累积”,而作战则是训练水平的“逆向释放”。如果把演训与作战比喻为两张不同的影像,两者间的差距便是实战化训练必须跨越的障碍。历史一再证明,要提高军事训练效益,必须使两个影像高度重合。从中国军队的顶层设计分析,未来联演联训的组训方式应当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组织实施,精心选择演训课目,突出全要素演训和检验性演练,努力使演训内容与现代战争相吻合,探索联合协同机制,积累联合行动经验,以量的积累求质的飞跃。

我军军事训练大纲强调突出创新驱动,用前沿思维、最新理念、一流标准研究训练问题。那么,这种“前沿思维、最新理念、一流标准”从哪里来?当然不是闭门造车式的主观臆想,而是要在紧贴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放眼世界,比肩高手,用好中外联演联训平台。事实上,近年来众多部队自觉把中外联演联训作为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大舞台,通过学习外军作战理念、组训方式与作战战法,促进部队训练质量提升,提高战斗力水平。从此次“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两军的联演实践来看,这种并肩战斗式的合作交流,有利于部队官兵开阔视野,有利于共同提高战斗力。

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利用联演联训提高实战能力,是以前瞻眼光透视未来战争、指导当前训练实践、创新发展作战方式方法的有效途径。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胜战,是各国军队的永恒追求。作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中国军队战斗力的增强,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