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装备监造官守护潜艇的“生命边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焦建仓 冀志轩 陈国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14 03:08

从数字化仪表到大数据分析,全方位“保驾护航”

耐压壳体圆度,直接影响到潜艇结构强度和稳定性。判断耐压壳体建造水平的标准是质量和精度。

过去,圆度测量需要人工多次测量才能给出结果,精度较低。

信息科技大潮下,造船行业新理念新工艺日新月异。该军代室把目光投向了一种集光、机、电于一体的高精度测距仪器——全站仪。在该设备基础上,他们与某科研单位研发激光圆度分析仪,通过设备改进和软件编程,实现由测距向测圆度功能的转化,测量结果能够实时显示,测试报告自动生成,测量精度较以往提高数倍。

思路一变天地宽。从人工测量到数字化的激光测量,耐压壳体建造迈上大数据舞台,为提高潜艇监造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前些年,工厂在耐压壳体肋骨结构件焊接变形方面,一直缺少数据分析。一旦出现变形偏差,问题极难判断。

对此,军代表王伟带领大家主动作为,分析了上万组离散测量数据,建立数据库并通过软件初步得出大厚板变形规律。

功夫不负有心人。数据库在完善过程中,得到了一次“实战”考验。在某潜艇的首个舱壁装配过程中出现细微误差,技术人员一直未能找准问题根源。闻讯而来的军代表,在实地测量该舱壁的相关数据后,对比问题数据库,迅速给出结论:焊工人数搭配不科学、相邻壁板间焊接层数不一致。

随后,现场工人改进工艺方法,顺利完成后续舱壁焊接。

“在高起点上监造精品装备,必须站得高看得远,想在先干在前。”该军代室《质量文化手册》上这句话,真实反映了这支军代表队伍敢为人先、超前作为的创新精神和实干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