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开山岛"岛魂",感受平凡的"光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学锋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7 04:14

岛魂

■章熙建

1988年秋,我在连云港警备区任新闻干事,到所辖的灌云县人武部采访。午后,政工科科长带我乘机帆船奔赴开山岛,途中听科长讲述开山岛驻防变迁史,以及夫妻民兵哨所传奇。与王继才码头相见的瞬间,那黝黑的脸庞、粗糙的手掌,令我为风侵浪蚀的残酷而陡然心凛。

到排房放下背包,王继才即带我上瞭望塔看守岛日志,自己则拎起铁桶小铲去了岛后。傍晚王继才喊我吃晚饭,竟是喷香的牡蛎手擀面。年轻的所长腼腆一笑说,你嫂子出岛采办给养,我手艺差,可刚掘的牡蛎鲜着哩!

单调晚餐吃得酣畅淋漓。搁下碗筷,我单刀直入,说给你出个题,就说守岛的苦,那种突如其来、性命攸关之苦,或谓之险。王继才挠头瞅我半晌,说那我带你去巡岛!

紧随王继才自西绕北环岛巡察,所经之路时而如天梯几近垂直,时而剜入峭壁孤悬一线,走得我心惊肉跳、汗流浃背。约摸攀行1小时到岛东绝崖底,这里距海面仅有数米,惊涛拍岸卷起刺鼻腥涩。王继才指着脚下硕长的凌空飞石说,这处叫鹰喙崖,咱就坐这歇着聊。

那夜,苍穹碧净,弦月高悬。我与王继才并坐鹰喙崖上,身披月光下苦楝树的婆娑疏影,听黝黑彪悍的守岛硬汉初展心扉。

他说,那个冬日黄昏风雪袭来,呼啸的海风似要把小岛颠覆般狂烈。他巡逻到岛东绝崖根,一阵旋风如鞭子拦腰扫至,让他一个趔趄跌落崖下。从晕厥中醒来,他挣扎着挪动身子,左腿钻心剧痛骤然袭来,左手黏湿灼痛,一摸身下竟是牡蛎丛生。

周遭一团漆黑,惟有雪幕的晶光微闪。他咬牙翻身倚靠嶙峋礁岩上,风雪黑夜身陷险境,只得耐下性子苦挨到天明。

“哗啦!”丈高浪峰兜头泼下,咸涩的海水浸泡伤口带给他钻心疼痛。他混沌的神经瞬刻出现一阵痉挛,白发苍苍的老母、含辛茹苦的妻子、翘首期盼的孩子,都刹那间涌上心头。有道魔绳在使劲扯拽他——“出岛去,凭啥非得猫这旮旯遭罪?”

杂音嗡嗡作响令他头痛欲裂,禁不住抡拳狠砸脑门。蓦地,胸口荡起一股滚烫的灼热,风雪黑暗中,两个长眠南疆的同学竟伫立眼前,直视的目光满是怜惜甚至鄙夷。

王继才操着浓重乡音向我叙述。许是长久与外界阻隔的缘故,壮硕汉子与我对视时目光略显羞赧,故而总是凝望着海平面低声而语,似乎他的记忆、他的情感都深藏于湛蓝海水中。

两位烈士是王继才的初中同学,1978年春入伍去的长江口海防团,当时仨同学满腔热血相约参军,他因初二辍学终与军旅英雄梦失之交臂。

海防团,灌云籍,1978年兵,南疆参战。数点信息在脑海牵成一条线,激起我心底的惊愕:王继才说到的两位同学竟是与我同一海防团的战友,分别是海防一营侦察排无线班副班长和高机排副班长。那年春上,团里选调战斗骨干上南疆轮战,两人同交血书,两天后戴上大红花奔赴老山前线。

我军校毕业那年曾回过海防团,得知这两位战友竟双双血洒南疆。无线班副班长牺牲于阵地拉锯战,当时他所在连队坚守失而复得的541高地,敌人猛烈的炮火把葱茏的山头削成秃顶。连长急令将射击诸元上报师炮指,危急中副班长背起电台,躬身钻出坑道直冲山顶,瞬刻,我军密集炮火覆盖541高地。英雄用生命的喋血呼唤召来雷霆万钧的迅猛炮击。

我顾自激情澎湃地叙述英雄往事,沉浸于对战友的真情追怀。骤然睁眼,发现王继才正怔怔直视着我。那一刻,黝黑汉子眼中泪花晶莹,却再没有怯怯的羞涩,目光相碰的一瞬,他似乎如梦初醒。扭头眺望海平面,王继才长舒一口气喃喃道——“那真是晴空霹雳啊!”

听闻此语我心凛然,似已触摸到一个寂寞守岛人心志逆转的脉搏。是英雄同学助你翻过了命运之坎?我递出一个提炼式的提问。孰料,王继才摇摇头语调凝重地说:不,是开山岛!

再次回溯那个风雪黑夜。约摸过去半夜辰光,脆亮的海鸥欢鸣让王继才惊醒,天边微露曦光。他使劲甩头驱去倦意,视线突然被头顶的鹰喙崖所吸引:在曦光与雪光辉映下,岛礁形如开山岛坐北朝南,那排排横列的岩脉宛似开山岛整齐威武的营房;那曲尺般的外伸石条,真如那座人工码头伸向蔚蓝大海;浸漫四周的海水结成木纹般的整齐皱褶,恰似辽阔海面波涛汹涌。

奔涌的潮头漫至脚跟,沉浸于兴奋遐想中的王继才始觉天已大明,他赶紧取下腰间的背包带,拧成双股抛上苦楝树根部,紧拽背包带攀崖脱离险境。

那夜之后,神奇岛礁再不曾见,如同积雪融化般蒸发消失。之后,王继才做了挂梯子搁在鹰喙崖,每次巡岛都下岩窟瞅瞅,甚至猫在岩窟等候到天明,可那神奇岛礁终究再未出现。

但神奇仍在!王继才语调笃定地说。此后每遇思想上出现“潮涨潮落”,他就选择落潮的黑夜猫进岩窟,只要闭上眼就能与神奇岛礁重逢。那一刻,心跳如重槌击鼓骤然加快,那些束缚心志的魔绳瞬即惶惶遁去……海风习习,浪涌如吟。王继才如痴如醉地叙述着,我感觉到神奇岛礁已摄入心底、融入血液,成为他生命魂魄的图腾!

往事如风,斯人已逝。开山岛一别30年,我与王继才再未谋面,不曾料想,坚守海岛32载后,英雄竟在形如琴键的石阶上轰然倒下,给寂寞人生揿下一个高亢音符。

心痛时刻,我尝试着直入英雄内心去解读他的执著与艰辛:风雪黑夜孤身巡岛,极端风险中邂逅神奇岛礁,无疑是一次使命与生命的碰撞,那份以爱国之心守护小岛的庄严直击灵魂。于此,在植入烈士血液基因的瞬刻,英雄把一份爱与坚守摄入心灵、铆刻灵魂。

那是开山岛永远的岛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