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阳刚之气哪里来?这份军营调查告诉你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狄伯文 李艺超 陈国明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8 00:01

雨中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李 伟摄

以军人阳刚之气 引领社会风尚

■王晓辉 李 享

近期,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审美观塑造的讨论热度一直不减。军人作为阳刚之气的典型代表,其阳刚之气的审美价值,如何影响社会审美观,引领主流社会风尚,值得深思。

军人阳刚之气是一种阳刚壮美气度。这种阳刚壮美气度,是军人特殊职业使然。在备战打仗的训练场上,军人生龙活虎,挥汗如雨,在一个个极限挑战与超越中,激发出军人的力量之美;在千军万马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军人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展示出军人的智慧之美;在维护国家主权与疆域安全的斗争前沿,在与强敌过招斗智斗勇中,焕发出军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之美。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心怀壮志、有所作为的民族与国家,其主流文化审美观必然充盈着积极进取、阳刚力量、坚毅自信。军人的阳刚壮美气度应引领社会主流审美。

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职能使命,决定军人阳刚之气的实现路径不同寻常。他们的阳刚之气在铸魂举旗与使命必达中锤炼涵养。

作为一支党领导下的军队,人民军队必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忠诚之美;作为一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队伍,人民军队必须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不忘初心、不丢本色、始终如一的朴实无华之美;作为一支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胜战之师,人民军队必须在责任担当与使命必达中锤炼无畏之美。

军人阳刚之气蕴含崇高境界之美。军人的阳刚之气,是军人外在形象之美与内在审美价值的统一。军人的阳刚之气之所以充满张力、荡气回肠,根本在于其崇高精神内核。电影《战狼》与《红海行动》之所以好评如潮,不仅在于电影充分展示当代军人的阳刚力量之美、战术之美与行动之美,更在于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引发国人期盼强国强军的家国情怀与精神共鸣。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更是如此。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与西柏坡精神,从雷锋精神、抗洪救灾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精神脊梁,推动着人民军队精神境界走向崇高,涵养出人民军队的阳刚之气。这是人民军队经过几十年血火锤炼和历代革命军人牺牲奉献凝结出的宝贵财富。

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在党的领导下,靠驰骋疆场、英勇善战、牺牲奉献,始终走在民族前列,更应理直气壮地涵养升华阳刚精神与浩然正气,更加有力地引领当下社会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