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我们跟上新时代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20 04:17

带兵需要摇头也需要点头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可以……可以……也可以!”这不仅是文章开头某旅“十个可以”的真实写照,也是当年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一种著名的句型。

面对当年“可以包产到队,不能到组”“可以包产到组,但不可到户”的纠结,中央提出:可以包产到队,可以包产到组,也可以包干到户。这一系列“可以”冲破了教条主义束缚,有力推动了农业政策的调整。

生活需要红灯也需要绿灯,带兵需要摇头也需要点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即便是军人也不可能脱离与外界社会千丝万缕的联系。身处封闭的军营里,军人也渴望了解外面的即时动态信息。采访中,一位“老机关”回忆说,每当新生事物出现,一些单位基本是从“严禁”开始的:严禁听收音机、严禁使用MP3、严禁上互联网、严禁使用手机……但这些规则终究阻挡不了时代的脚步,就好像贴在门上的封条一样,只能暂时地阻挡人们的脚步。

现实中,个别带兵人身在新中不知新、身在变中不思变,习惯于用旧思维指导新建设,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结果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

如今,新条令颁布,智能手机的使用开始合乎规定,非公务着军装外出也开始被允许,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思想上的进步。

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当今社会,正处于“日日新”的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军营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新事物,一味封堵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必须冲破藩篱,顺势而为,趋利避害,才能为我所用。

雨果说:“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到来的想法。”然而,在人们的传统观念和传统意识中,历史的情结远远超过对未来的向往,许多人也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排斥这个理念。正像首枚原子弹试验成功时,爱因斯坦感叹:“现在,一切都变了,但人们脑海中对世界的印象还没有变。”进入新时代,如果我们一边在高喊打赢信息化战争,一边还视一些新生事物为“洪水猛兽”,这无疑是落伍。

7月25日,习主席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

面对时代声音,我们要做的就是像扑入大潮那样扑入时代的怀抱,深深地潜入其中,静心聆听,寻秘探微,接受时代的冲刷和淘洗,然后站在时代的潮头,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