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我们跟上新时代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20 04:17

从原来的一味禁止到如今的允许可以,第79集团军某旅一项新规定赢得官兵点赞——

“十个可以”真“可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宋子洵

可以在体能训练时戴耳机或用小音箱播放音乐,增加训练趣味;

可以在休息时间通过政工网看电影、玩游戏;

可以在符合手机使用管理规定的情况下使用智能手机;

可以在非公共场所吸烟,但不提倡吸烟……

前不久,一份通知让第79集团军某旅一下子炸开了锅。不少人说:当兵多年,只听说过严禁、禁止、不准、不让,出台规定说可以干什么这还是头一次。

为啥出台这项规定?原来,该旅领导下基层蹲点时发现了一个怪现象:战士周末请假外出,普遍不到两个小时就回来了。刚开始,他们还以为是战士事情少、不愿在外面待,后来细细一了解才发现,不少战士事还没办完竟然就急忙赶了回来。

咋回事?几个战士坦言:过去,营连加强管理,曾规定战士外出时间不准超过两个小时。虽然大家对这条“土规定”颇有微词,可由于始终没接到修改的通知,大家便习惯性沿用老办法了。

“为什么我们的规定都是这个不准、那个严禁,我们有没有什么是允许的?”一名战士敞开心扉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一件事、一句话,引发了该旅领导深思:作为以纪律为生命的军队,毫无疑问,必须要有一系列禁止性的规定。可必须警惕的是,有的单位的一些“不准”“严禁”却不尽合理,有的对执行条令条例“过分拔高”。

“从严治军”不仅要有“堵”,也要有“疏”;不仅要让官兵知道不能做什么,也要让官兵知道能够做什么。为此,该旅党委一班人专门针对一些条令条例并未禁止,但部分带兵人容易混淆、误判的事情做出明确,出台了“十个可以”的规定。

“十个可以”真的“可以”吗?让人没想到的是,规定出台后,不少基层带兵人担心:一下子把这些“不准”变成“可以”,能行吗?以后战士还管得住吗?

事实胜于雄辩。随着规定的逐步落实,大家渐渐发现:“十个可以”原来真的可以!旅里的管理秩序并没有因为这“十个可以”而变得混乱,相反官兵的叫好声一片,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戴着耳机、听着音乐跑步锻炼,不仅没影响秩序,反而激发了官兵体能训练热情;

休息时间在政工网上看电影、玩游戏,官兵们并未沉迷于网络和娱乐;

“禁烟令”取消后,营区内的“烟民”反而逐渐减少……

“十个可以”看来真“可以”!对于这些新变化,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洋说,从过去的“十个严禁”,到如今的“十个可以”,两字之差却效果迥异。这既说明,张弛有度、疏堵结合的管理方式更能得到战士们认可,更让领导机关和带兵人对从严治军有了全面准确的理解,那就是从严治军必须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情、严之有度。

“从这一视角来看待这个规定,无疑是我们旅管理史上的创新之举!”赵洋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2年前,原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就出台过类似的规定,在当时也颇受基层官兵欢迎。如今,12年过去了,类似的规定今天为什么依然能引发如此大的震动?

赵洋带领官兵们深挖一锹,找到了“问题背后的问题”:这是不是在拷问每一个管理者——带兵人,我们跟上新时代了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