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尖刀”:用“第一”回报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春光 李建文 张 力 郝茂金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27 03:30

敢于承担风险挑战极限,锤炼克敌制胜的一流本领——

从难从严没有终点,贴近实战永无止境

“起飞!”伴随着尖利的发动机轰鸣声,一架架战机紧急升空,投入长航时、大航程跨区转场战斗任务。这是今年1月3日,飞行一大队官兵聆听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展开实战化训练的一幕。

“那天,开飞前不久,一大队才接到出动命令,再次考验了他们的应急反应能力。”旅长程远森说,“从难从严训练没有终点,贴近实战的追求永无止境。”

高中强夺得“金头盔”后,对手向他请教秘诀。高中强默默地撸起袖子,手臂上露出一片因为空中大过载压出的淡淡出血点。当时,他驾战机连续大过载机动,连续保持在对手导弹边界,有时甚至被导弹猛追,机舱内的指示灯持续告警……“你这是在玩命!”对方大吃一惊,高中强却平静地答道:“我这是在打仗!”

近年来,飞行一大队飞行员主动提高训练难度,压着大纲上限飞,高度飞到尽可能低,远海飞到尽可能远,速度越飞越小,载荷越飞越大,实弹消耗量比过去增加了两三倍,同样的航油量现在只能飞到以前一半的时间。高中强说,不惧风险、挑战极限,不仅是为了挖掘人员和装备的极限潜能,更是为了在未来战场多一分制胜的把握。

当下,飞行一大队正在狠抓新大纲施训,结合未来战场的制胜机理,探索更加贴近实战的组训模式,为战斗力成长开辟新路径。

战斗飞行中,老飞行员常常提醒新飞行员多关注座舱外的空情。如今,随着实战化训练的升级和组训模式的创新,飞行一大队飞行员更强烈地意识到,不仅眼睛要多向座舱外看,思想上更要向外看——

“向外看,因为敌人在外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