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冉冉升起的国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立英 段江山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0-11 02:01

国旗护卫中队回赠活动嘉宾的国旗。央广军事记者 谢 芳摄 

活动主持人周雷的女儿周朱子看了相关报道后,画的蜡笔画《感恩您,我的国》。记者 高立英摄

国旗之梦

退役海军陆战队队员唐永泉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30年前从南沙岛礁带回的这面残缺褪色的国旗,会带着自己找到失去联系多年的守礁战友,又带着自己重返当年的老部队,还把自己带到了北京天安门的国旗下。

在互赠国旗的仪式现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负责征集文物展品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

“这是中国在渚碧礁升起的第一面国旗,上面还有9个守礁官兵的签名,非常有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你愿意把它捐给军事博物馆永久保存吗?”馆员阎欣恳切地询问守礁老兵。

一想到,这面国旗曾经飘扬在自己魂牵梦绕的地方,那上面有自己年轻时的报国军旅梦、永远难忘的战友情谊,唐永泉觉得有点不舍。

从海军退伍后,唐永泉回到老家湖南东安县,搬了几次家,最后开了一家小卖部。妻子几次想把这残破的国旗“处理”掉,省得在家“占地方”,但他每次都把这面国旗卷起来,装进盒子收好。每当他说起自己当年在南海岛礁高脚屋的战斗岁月,总有人以为这位小卖店老板在“吹牛”,而他又舍不得拿出那面“宝贝国旗”来和人们争论。

不过,如果这面国旗能进入军事博物馆,成为“国家记忆”,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宣示过主权,让更多人记住守礁官兵为守卫南沙做出的牺牲奉献,自己的梦也算圆了。

最终,唐永泉在捐赠展品的收据上郑重签下了名字。守礁老兵的国旗故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东安县父老乡亲中引起了不小的热潮。县电视台很快联系到了唐永泉,邀请他从北京返回家乡后,参与录制一期专题节目。

到天安门圆梦的不仅有守礁老兵,还有3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

他们的名字分别是马长林、沈荣发和段北福。年轻时在西北戈壁隐姓埋名的他们,干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1980年,成功发射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

一位军事记者的8岁女儿看到电视节目后,画了一幅画。画上,在大国重器的护卫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参加这次活动的多位嘉宾专门在画上签名留念。

“我们就是戈壁滩上的一粒沙子,胡杨林里的一片树叶,一阵东风刮来,被你们发现了。”老人们笑言,新闻媒体报道后,自己成了“老来红”,老了老了又火了一把。

在金水桥通往国旗护卫中队的长长通道上,马长林的女儿马瑞军告诉记者,老人患有心脏病,但这次为了到天安门看升旗,凌晨三点就起床了。

“父亲经常说,他们最大的愿望不是有人记住他们的名字,而是事业后继有人。”马瑞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