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当前中国改革发展述评之四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忠发 于佳欣 白洁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1 23:06

2018年6月9日,山东青岛举行《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庆祝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中国的开放是经济威胁还是发展机遇?

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推出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务实合作措施,使中非合作的内涵更加丰富。

“如同一支蜡烛点燃另一支蜡烛,世界会更加光明。”非洲媒体的这句话表达出中非共同发展普遍愿望。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项目和投融资的增加,西方媒体“债务陷阱”等说法也随之而来,认为中国贷款加重有关国家债务负担,从而形成又一波“中国威胁论”。

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2017年来自中国的贷款占斯里兰卡外债10%左右,其中61.5%是低于国际市场利率的优惠贷款;巴基斯坦42%长期债务来自多边机构贷款,中国贷款仅占10%;2000年至2016年,中国对非贷款仅占非洲总体对外债务的1.8%,且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等行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文章指出,西方国家一直担心中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怀有政治企图且经济上不可持续,但事实是这些项目有力促进了受援国的均衡发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近日刊登题为《中国带来就业机会》的长篇报道,文中提到对8个非洲国家1000多家中国企业的一份调查,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为当地人提供技能培训,二分之一企业提供实习机会,三分之一企业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

2018年4月16日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DIT货运场站拍摄的中欧班列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 摄

中国的开放,不仅没有对他国的经济造成威胁,反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对发达国家而言,以中美经贸为例,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从2001年的262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1539亿美元,中国也从美国的第9大出口市场变成了第3大出口市场。

美国企业和民众最有发言权: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估算,2015年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目前中国已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占这些国家出口的20%。而且中国一直通过积极提供无息贷款、人员培训等,帮助提高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纽约时报》这样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已成为名列前茅的贸易伙伴,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消费者均从中受益。

扩大开放让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重获发展机遇。5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可以弥补中国的伙伴国长期存在的巨大基础设施缺口,扩大贸易,增加就业。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有责任也有意愿在开放中与其他国家分享市场与经验。”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说。

是威胁还是机遇?资本会“用脚投票”。今年前8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万多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吸收外资额5604.3亿元,同比增长2.3%。

看未来,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达3亿人以上,今后每年进口将超过2万亿美元,开放的中国愿意让世界搭乘发展的“顺风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