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冶炼的意志和信念的刻度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王冠彪 曹慧民 吕永岩 王超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12 06:35

一盏灯的秘密心脏

■王 超

“快来看哟,新油灯换旧油灯喽!”一声吆喝带着几分诱惑传来。

一群天真的孩子围拢过去,一听,觉得很划算,纷纷撒腿往家跑,嚷着大人找出家中的旧油灯,去换漂亮的新油灯。

在《一千零一夜》的叙述里,正当阿拉丁的母亲要清理油灯的时候,突然间,油灯迸发出一个威力更强大的精灵,随时等候着主人的使唤。

精灵释放魔法,阿拉丁变得非常富有,还娶了公主巴德罗巴朵尔。精灵为阿拉丁建造了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甚至比皇帝的皇宫还要壮丽。

后来,一个心怀叵测的魔法师以“旧灯换新灯”的诈术骗走了神灯。陷入困境的阿拉丁把神灯的秘密告诉了公主,他们一起结果了魔法师的性命,从他身上又搜回了神灯。从那以后,阿拉丁和公主把神灯精心地珍藏着,从那里获得无尽的宝藏。

从小读过的童话故事,与现实产生了一种奇妙的联系。曾经照亮黑暗的那盏灯,看似斑驳不堪,而拂去灰烬,在它的心脏里,却藏着一个家族的秘密。光芒就从那里放射出来。

曾几何时,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的历史细节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引起30万网友点击关注。为此,邱少云家乡的某报记者,特意采访了邱少云当年的排长曾纪有,还原历史真相。

85岁的老人显得十分激动,流着眼泪说:“我距邱少云5米远,亲眼看着火苗燎着了他……”他说,《我的战友邱少云》是我的战友李元兴写的,邱少云牺牲的细节确凿属实,文章没有详尽记录所有细节,但这绝不能就妄自推测邱少云的故事是杜撰的。

据悉,2001年课改时,某出版社取下了《我的战友邱少云》。2007年毕业的小学6年级学生,成为最后一批从语文书中读过这篇课文的学生。

巧合的是,铜梁县地方记者采访的当天,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正在进行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讲的就是邱少云的故事。“邱少云震撼人心。”11岁的小学生龚凌云说,她是通过课外读物了解邱少云故事的。

作为一种精神基因,邱少云的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之中。

插图 朱凡

闪耀在太阳里

■王冠彪

太阳看见了那片飘浮的乌云,风卷集着它蠢蠢欲动,越来越暗,狰狞地向太阳碾压下来。就在乌云似乎遮蔽太阳光辉的瞬间,一只无形的阴森森的黑手伸向了丰碑上的英灵——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当然还有邱少云。

英雄无言,但故事却不能不重述……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看到了军旅作家吕永岩这段写在笔记本上的创作手记。前为凝重的寓言,后面的结句似一声裂帛。

在此之前,同为军旅作家的王树增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年轻漂亮的主持人突然问他,王老师,现在网上说黄继光是假的,你做何评论?

有着40多年军龄的王树增震惊了,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愤然说道:“这个节目不做了,我以个人名义封杀你这个电视台。”

待心情平静下来,他语重心长地说:“黄继光不但是真的,而且还活着,永远在我的心里活着。43年前我还是少年的时候,第一次穿上军装,他是我的军中前辈。就是今天‘黄继光连’每天早上点名时,呼喊黄继光的名字,全连喊到。为什么?军队是要打仗的,我们靠着这股气,这股气就是英雄主义精神;我写《朝鲜战争》这本书,勘察了朝鲜战争的战场,详尽地了解那些英雄牺牲的背景和细节。那是不容置疑的。”

主持人被他冷峻的神情吓坏了,连说:“您千万别生气,就当我说着玩吧。”王树增说:“孩子啊,我有一句话不知道当说不当说,什么都可以说,我不反对你们娱乐至死,但祖宗是不能说着玩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有出息的民族随便调侃自己的先辈,我们这个国土上高楼大厦太多,纪念碑太少太少。”

欣喜,中央军委批准新增“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新的英雄故事又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在强军道路上砥砺奋进!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