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九大一周年:奋进新时代 强军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蔡鹏程 欧阳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8 03:09

新时代,新征程——狠抓练兵备战

今年“十一”前夕,一张习主席亲自操控武装直升机机载武器系统的照片,令全军官兵心头炽热。

这是习主席视察某陆航旅时,随行记者拍下的场景。在这次视察中,习主席再次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对我军练兵备战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一年来,习主席每次深入部队视察调研,都强调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练兵备战,为全军和武警部队推进战斗力建设提供根本遵循——

2017年10月26日,习主席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指出,要毫不松懈做好练兵备战工作。

时隔一周,习主席带领军委班子视察军委联指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

12月中旬,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就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2018年4月和6月,习主席在南海海域检阅部队、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和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

统帅的打赢号令,让广大官兵备受鼓舞鞭策,精武强能激情磅礴迸发,全军和武警部队兴起练兵备战新热潮。

热潮涌动,备战打仗导向更加鲜明——

根据统一部署,去年以来,一场以“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为主旨的活动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展开。这是继“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之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在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方面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各级各单位各类人员对照军委绘制的“路线图”“施工图”,找准定位、认清职责、对表落实,对部队存在的和平积弊进行大起底、大扫除,比如:习惯当“和平官”、带“和平兵”,工作不在状态;为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所累;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嘴里喊的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心里想的却是“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一个“唯一”、一个“根本”,掷地有声的双重定语,标志着党对人民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对军事实践规律的把握达到一个新水平。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一年来,这个认识和把握,正转化为全军狠抓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更加鲜明。

热潮涌动,练兵备战实践不断深化——

这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2018年元旦刚过,中央军委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聆听完习主席训令,分散在主会场、分会场的三军将士直奔演训场,以冲锋姿态和战斗状态投身练兵备战实践。

我军新时代讲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备战打仗这一条。2018年5月,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通知,对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作出部署。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从将军到士兵,大家走上训练场、登上打擂台,人人参训、人人参考、人人过关。

纵观一年来的重大演习演练,不仅覆盖了全天候、全地域,更凸显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鲜明特点,其力度之大、标准之高、变革之深、要求之严前所罕见。

各战区着眼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常态化组织指挥推演和实兵联演联训;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发挥催化推动作用;海军三大舰队砺兵大洋,连续创下多项训练纪录;空军以“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4个训练品牌为牵引,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火箭军组织导弹部队开展各类发射演练、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武警部队一次演习带动各单位提升应急反恐处突能力……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三军演兵场不断展现令人振奋的新景观。

热潮涌动,依法从严治训大力推进——

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召开不久,全军跟进展开针对部队开训情况的专项监察。在军委机关的统一部署下,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采取逐级普查、越级抽查、资料调阅、现地监察、数据核对、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重点对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各级党委领导带头、部队年度训练筹划、开训准备、训练秩序和训练落实情况进行监察。

开训即严,一严到底。这一年,我军军事训练监察威力凸显。训练监察部门除了向被监察单位通报结果并指导整改外,还会同相关部门对一批训练任务没完成、训练考核不合格、训练规定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形成处理意见。有的军师职领导因抓训练不力被诫勉谈话,不少军官因军事素质不过关在晋升中被“一票否决”,一批官兵因在训练、考核中作风不实被问责……

建章立制、依法治训。这一年,我军军事法规建设再添硕果。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紧接着,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前者构建了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统筹、分工负责的军事训练管理模式,防止和克服主战主建两条线分头部署造成的兵力运用、时间安排、资源调配等方面矛盾问题,推进全军训练“一盘棋”设计、“一棋盘”运行;后者着力打造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训练内容体系和相关制度机制,构建了覆盖各层次各领域各类人员、同现代战争要求相适应的标准体系,为部队按纲施训提供了基本依据。

2018年的夏天,对陆军13个集团军的军长来说,注定很不寻常。他们按抽签顺序逐个上场,围绕军委、战区赋予部队的职能使命和作战任务,依次接受陆军首长、院校专家的考核、质询和评判。

媒体评价说,这一考,考出了陆军各级尤其是高中级指挥员的打赢本领;这一考,折射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军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生动图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