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曦、齐中熙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1 09:45

深切关怀职工生产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每到一地视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深入基层,关切职工生产生活,同职工座谈交流,谆谆教诲、真诚勉励、深情嘱托。所到之处,都留下了他同工人亲切会面的动人场景。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他同企业劳模和职工代表一一握手,强调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在辽宁忠旺集团轨道车体制造车间,他向职工仔细询问生产流程和技术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力争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看望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现场作业的工人们。正在现场作业的码头工人看到总书记来了,激动地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亲切握手,勉励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树立和展示当代工人阶级良好形象。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调研。在两江新区果园港,习近平看到果园港区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称“这里大有希望”,同时寄语果园港区的建设者、管理者要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

……

每一次视察,每一次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同工人们“零距离”接触的一个个片段闪回,都是一幅幅领袖和群众水乳交融的动人画面,情感真挚、暖意融融。

在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要崇尚劳动,而且十分关注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多次强调要尊重劳动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抚顺市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纺织厂退休女工陈玉芳家,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搬迁花了多少钱、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时领取、看病方便不方便、社区服务好不好。当听说他们从60平方米的危房搬进了现在90多平方米的新楼,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水电气供应有了保障,公共服务进了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高兴。

离开小区时,社区居民们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对大家说,我一直牵挂着资源枯竭型城市,惦记着这些城市经济怎样、人民生活怎样,我这次就是专程来看看。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饱含真情的话语如同暖流,直抵人心。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一系列民生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2017年,我国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达到74318元和45761元,同比名义增长分别为10.0%和6.8%。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由2013年6月的489万户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万户,减少了242万户。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就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总体思路和系统方案。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强调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5条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这是党和国家首次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如何提升劳动者素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把劳动者素质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是他对国家发展的总体考量;把劳动者素质与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是他对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的长远谋划,展现了他对劳动者的关心和关爱。

广大产业工人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把坚定信念、学习知识、钻研技术、敢于担当作为人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苦练本领、提升素质,为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

全总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职工技术素质显著提升,77.8%的职工参加过单位组织的培训,其中90.4%提高了技术等级或专业技能,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多名职工荣登国家科技奖最高领奖台,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获取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共有7625万人次。

在连续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动中,有90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899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项目70.6万件,荣获国家级奖项144项,省部级奖项6343项。一线技术工人技术创新成果有7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名技术工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项职工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