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今日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2 08:30

旗帜引领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也是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民族的崛起兴盛,常常以民族精神的焕发为先导;一支军队的成长壮大,往往靠先进旗帜的引领作支撑。

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旗帜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邓榕曾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中回忆,一天,她问父亲:“长征路你是怎么走过来的?”邓小平沉思片刻,简明而又坚定地回答:“跟着走。”

心有所信,才能致行千里。“跟着走”,就是跟着党的旗帜走,跟着党中央的正确路线走,始终坚信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跟着走”,这是永不褪色的政治誓言,也是永不变异的政治基因。

王愿坚《七根火柴》的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人。长征途中,暴雨倾泻在荒凉的草原上,一个生命垂危的红军战士把党证和夹在党证里七根焦干的火柴交给战友,请他转交给党组织。小小的火柴不仅温暖了战友的心灵,同时也点燃了革命战士对党的无限忠贞之情。

是什么让红军战士在艰难时刻如此对党充满深情?因为他们坚信,党所追求的理想、党所坚守的主义,焕发着真理光芒,对革命军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正如电影《雷锋》插曲中所回荡的雷锋——这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由衷心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旗帜既是政治引领,也是思想引领。早在1920年11月,毛泽东就形象地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主席指出:“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

党的思想旗帜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习主席深入进行理论探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课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并写入党章,确立起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为党的旗帜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

改革开放40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历史长河中,尤其是在大转折大变局、大机遇大考验的紧要关口,人们一次又一次见证了我军在党的旗帜引领下铿锵前行的政治定力和坚定信念: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适应时代要求中央军委及时作出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重大决策,我军自觉服从大局,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党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我军深入研究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制定实施与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新时代。习主席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军确立强军目标,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有效解决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弱化的突出问题,大踏步走上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强军事业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有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主席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掌舵领航,人民军队向前进就有方向、有信心、有无比光明的前景。

长风绕战旗,红星永向党。从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所向披靡的足迹中,我们看到了坚硬如铁的历史规律,也看到了这支军队的灵魂和生命之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