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今日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2 08:30

旗帜凝聚力量——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励全军官兵忠实履行党赋予的使命任务,是我军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革命造就了这样一支军队:无论环境怎样艰难、条件如何险恶,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只要还有一个建制单位,它就打不散、摧不垮。原因就在于,我军的每一名官兵,都懂得为什么而战、为谁而战。党的理想信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军事战略指导,使我军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提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军队的力量也来自组织。组织就是党在军队中建立的各级党委、支部和党小组。自从三湾改编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各级党组织就成为部队坚不可摧的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体官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国民党军队在战前激励军人的手段往往是撒钱行赏,而共产党的军队在战前则是思想动员,让官兵知道这一仗为谁打;国民党的军事指挥官往往喊“给我冲”,而共产党的军事指挥官则高喊“跟我冲”,让官兵知道这一仗怎么打。

这就是旗帜的区别,也是新型人民军队与其他任何军队的根本分野之所在。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这种源自党的领导而产生的巨大力量,在完成各项任务中,持续有力地迸发和展现出来:

——大刀阔斧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我军组织结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遂行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实现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历史性突破;

——旗帜鲜明地坚持备战打仗导向,确立“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

——大力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个基础,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部队成为无往不胜的战斗集体。

历史一再告诉人们:党的旗帜,为我军提供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不竭力量。党指向哪里,我军就打到哪里。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就是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武装集团的底气与豪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