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今日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2 08:30

旗帜永远飘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我军必将在强国强军历史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九十一载随党征战,九十一载锻铸军魂。

从南昌起义开始,我军就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问题,始终不渝地抓住不放。

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的内外环境怎样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铸牢军魂的工作都绝不能有丝毫的忽视和放松。否则,我们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新时代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军迅即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活动。那时,基层部队提出这样的口号:擦亮手中武器,在战场上多杀敌人;擦亮思想武器,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热潮。

党的十九大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进党章,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军官兵又迅即兴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热潮。

享誉军内外的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是全军理论学习模范连。上世纪六十年代,他们白天进行国防施工,晚上点着煤油灯在坑道里学习党的理论。今天,他们是新时代建“四铁”连队、育“四有”新人的标兵连。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功三连”坚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官兵真学、真信、真用,连队全面建设取得新的进步,新时代的“思想之花”在强军伟业土壤中结出丰硕之果。

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要使这一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要倡导优良学风,使官兵完整准确地领会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紧紧跟上习主席的思想步伐;要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深扎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子,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党的理论是与党的核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年,党的七大会场悬挂着醒目的标语——“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我军军歌中所唱——“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就是这种规律的体现。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军队在党的旗帜下行动的必然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郑重写入党章,得到了全军官兵的一致赞同和衷心拥护。

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个时期,郭伯雄、徐才厚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虚化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军队建设造成极大危害。前车之鉴,痛定思痛,我们只有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才能有效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篡军夺权,才能确保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始终掌握在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手中。

——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当年我们党在延安开办的抗大,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十万英才。回望延安,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声若洪钟:新时代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确保枪杆子掌握在忠于党的人手中,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作为军队好干部标准,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统帅亲抓实抓,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立起新的航标。

高举旗帜铸辉煌,高举旗帜向未来。今天,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肩上。让我们接过强军兴军的接力棒,更加坚定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朝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和宏伟目标,继续向前!向前!向前!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