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赴广东考察的几重“心意”

来源:央视网作者:余晓玲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8 16:36

对民生关心

这是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家,同他们亲切地拉家常。来源:新华网

“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10月23日下午,沿着崎岖的山路,习近平乘车前往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在村公共服务站,习近平详细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民服务情况。他走进村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同工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

村民的生活状况,习近平一直十分牵挂。他走进贫困户陆奕和家,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询问他生活怎么样、有哪些困难。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习近平强调,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逾50次赴各地考察,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走遍了中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

“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指明方向,绘就蓝图,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5年多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

2017年末,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894元,实际增长9.1%;

2018年,4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

牢记嘱托践于行,不负使命著华章。短短4天之行,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对发展的系统思考,对改革的坚定不移。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创造了历史,影响了世界。而未来,正如习近平在考察中所言,“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